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产区概况 -> 贺兰山东麓产区

宁夏产区风土条件

来源: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

2018-03-16
  宁夏贺兰山东麓位于宁夏黄河冲击平原和贺兰山冲积扇之间,西靠贺兰山脉,东临黄河,北接石嘴山、南至红寺堡,共涉及石嘴山市、银川市、青铜峡市、红寺堡区四个产业市县(区)及农垦系统,区域总面积20多万公顷。

  

  贺兰山东麓属于属大陆性干旱半干旱气候,干燥少雨,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具备生产优质酿酒葡萄的气候条件。是世界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平均海拔1000m以上。产区的全生育期积温(≥10℃)在3400~3800℃·d,气温日较差在12~15℃;降水量在150~240mm;日照时数在1700~2000h;无霜期为160-180天。
  宁夏气候的最显著特征是日照时间长,太阳辐射强,降水较少,空气湿度小,气温日较差较大;西面横亘的贺兰山挡住了风沙和西北的冷空气,形成一种气候的边际效应,增加了这里的积温,降低了霜冻对葡萄造成的危害,成为一种相对独特的小气候,相比较同样世界一些著名产区,贺兰山东麓气候夏季干热,但春秋季冷凉,既有冷凉又有干热的气候特点,降雨量从8月中下旬开始明显下降,比较有特点的是,宁夏产区的葡萄冬天需要埋土防寒。
  一、水热系数特点
  按照国际惯例,根据水热系数理论,在葡萄成熟期即采收前一个月内,降雨量不大于100mm,成熟前两个月水热系数(K值)小于1.5时,可酿造品质极好的葡萄酒:K值在1.5-2.0之间可酿造品质良好的葡萄酒;K值在2.0-2.5之间,可进行餐酒的酿造;K值大于2.5时,则定义为不太适宜种植酿酒葡萄。贺兰山东麓7.8.9.10月的水热系数均值在1.5,为酿造葡萄气候区域的凉爽区,适合优质酿酒葡萄的生长。近十年的数据显示,贺兰山东麓年降雨量保持在200mm左右,8-9月份葡萄浆果成熟期间平均降雨量为50mm和23mm左右,7-9月份的水热系数为0.63,据测算,贺兰山东麓葡萄成熟前期水热系数为0.63(世界最佳生态区均值在≤1.5),有利于葡萄的充分发育与良好成熟.
  二、气候环境特点
  贺兰山东麓西有贺兰山天然屏障地域寒流和大风,东有黄河环绕形成独有的气候条件功能,形成独特的气候环境。
  1、日照条件
  在葡萄转色期的8月份,日平均气温在20℃以上,昼夜温差大(10-15℃),不仅有利于葡萄浆果果皮色素的形成和总挥发酯类物质的积累,提高葡萄的呈香物质含量,而且有利于糖分的积累,调节总酸度的下降,使得葡萄着色均匀漂亮,糖、酸、酚类物质充足而又平衡。
  2、降水条件
  自进入9月份后,区域降雨量急剧减少,目前栽植的霞多丽、赤霞珠、梅乐等品种从8月份下旬至9月上旬逐渐开始进入成熟期,除了极个别的年份以外,绝大多数年份基本避开了降水高峰期,因此对于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而言,大多数年份都可以生产品质优良的葡萄酒。
  3、气温条件
  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0℃的持续期为生长活跃期。贺兰山东麓生长活跃期开始于4月15日左右,至于10月10日左右,平均持续175天左右,期间,积温保持在3400~3800℃。在这样的气温气候条件下,葡萄成熟期持续时间长,后期气温下降平缓,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物质平衡积累和质量形成,所产的葡萄香气浓郁。色素形成良好,病虫害较少,含糖量高,酸度适中。
  三、地质地貌特点
  宁夏贺兰山东麓位于宁夏黄河冲击平原和贺兰山冲积扇之间,土壤成土母质以冲击物为主,土壤含有砾石,砂粒,土质透气性佳,土壤以淡灰钙土为主,含有风沙土和灌淤土。有机质含量相对低,土壤表面为沙面多孔,下层土质松软,保水保墒,适合酿酒葡萄生长。
  该区域土壤以冲击物为主,地势相对平坦,土壤侵蚀度轻,土壤以淡灰钙土为主,占到50%以上,多为沙壤,土质疏松,透气性好,土层厚度为40-100mm,PH值在7.5-8.7之间,有机质含量低,通气透水性强,土壤持水量低促进了葡萄根系的下扎,吸收了深层土壤的元素,形成不同特色的葡萄酒,这也是这个产区土壤最大的优势。其次,宁夏贺兰山东麓的有害金属元素均低于全国土壤的平均值,符合绿色有机认证对土壤环境的要求。
  表:贺兰山东麓分区地质地貌对葡萄种植影响评价表

所辖区域

海拔(m)

地质地貌

土质

对葡萄种植影响评价

银川市

1100-1200

贺兰山洪积物冲击而成的扇倾斜平原

砂砾土

贺兰山东麓中部腹地,泥土质地好,适合香气发育。

青铜峡市

1100-1200

贺兰山洪积扇冲击平原

灰钙土、风沙土和灌淤土相结合

沙质土壤,有利于葡萄成熟,糖分积累高

红寺堡区

1240-1450

三山环抱,中央盆地,地势南高北低,缓坡丘陵,洪击平原。

沙壤土、砂砾土

海拔相对高,泥土有机质相对几个区域高,相对冷凉,适宜白葡萄种植

石嘴山市

1090-3476

贺兰山洪积扇冲击平原

砂砾土和灌淤土,盐碱化高

气候环境多变,促使葡萄香气发育良好

农 垦

1100-1200

贺兰山洪积物扇倾斜平原,地势相对平坦

沙石地,碎石地

葡萄生长势旺盛,糖酸平衡度好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