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产区概况 -> 中国产区

新疆(Xinjiang)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18-03-07

  新疆产区(Xinjiang Region)种植葡萄的历史已经超过7000年,有文字的记载也超过2000年,新疆地图以其优异的食用水果质量而著名,尤其是鲜食葡萄、葡萄干,而新疆地区也出产质量非常出众的酿酒葡萄,主要产区包括吐鲁番盆地、天山北麓产区和南疆焉耆、和硕地区。

  新疆地区远离海洋,深居内陆,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而天山成功阻隔北方吹来的寒冷空气,由此以天山为界,北疆属于中温带,南疆属于暖温带。新疆地区昼夜温差大,尤其是吐鲁番盆地最高温度可达50度,日照时间长,降水量少,全年平均降雨量在150毫米左右,属于干旱性地区。吐鲁番盆地种植有大量鲜食葡萄,近几十年开始大量引入酿酒葡萄,比如: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佳美(Gamay)、霞多丽(Chardonnay)、雷司令(Riesling)等。吐鲁番地区成立了新疆乃至西北的第一个酿酒葡萄基地,1983年建立了新疆的第一家葡萄酒厂。

  随着大量投资的引入,新疆地区也在打造高端酒款,新疆知名葡萄酒企业包括中信国安、乡都酒业、天塞和张裕巴保男爵等。最近举办的品醇客2015世界葡萄酒大赛(Decanter World Wine Awards 2015)新疆军团异军突起,中菲酒庄、天塞酒庄分别有两款葡萄酒拿下银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