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25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来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

2019-12-03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25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农业农村委员会:

  现就贵委提出的关于推广葡萄种植先进适用技术加快葡萄酒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提出如下办理意见:

  宁夏冬季寒冷、干旱,最低气温可达-27℃左右,葡萄树过冬埋土防寒有上千年的历史,全世界类似气候特征的都采用埋土防寒的方式保护葡萄树的生长发育。埋土防寒会造成土壤的裸露,增加酒庄(企业)的人工成本。近年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区不断发展壮大,我们积极与有关部门、科研院所及酒庄(企业)对接,经了解,就葡萄冬季“埋土防寒”标准化栽培等技术大家作出了一系列尝试和努力,不断深化研究,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长期不断的探索解决冻害问题,取得了很大成效,有效降低了冻害发生率,减少了冻害带来的损失,降低了酒庄(企业)生产成本。一是多年来,产区采用埋土防寒的方式越冬,该方式有效可行,且极大的降低了冻害带来的危害。二是国内外专家在品种引进和选育上不断探索研究,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的抗寒品种北玫、北红已在石嘴山、贺兰、永宁、青铜峡、红寺堡等地均有种植。经过试验,这两个品种冬季均不需要埋土且不会发生抽干、冻害现象。这两个品种酿造出的葡萄酒的品质与风格行业内还存在一些异议,需要进一步探索研究;三是在葡萄栽培上,宁夏葡萄酒产区80%以上酒庄(企业)已采用沟栽的栽培方式,该方式可以有效防寒、防冻、防霜。通过以上几种途径,宁夏葡萄产业基本上已经解决冻害问题。

  二、宁夏设施园艺(宁夏大学)设施园艺技术创新中心等单位科研人员研发“保温仓”进行田间试验研究,酒庄(企业)研发彩条布等越冬防寒技术。近5年来,宁夏葡萄栽培专家李玉鼎带队研发的“保温仓”在宁夏、新疆、甘肃等地均设有试验基地,在宁夏区内设有6个试验点,覆盖石嘴山、银川、青铜峡、红寺堡等地。经过5年的研究,“保温仓”已在宁夏贺东庄园、长城天赋、美贺庄园等酒庄的葡萄园内进行实地应用,经过两年的监测,截止目前,葡萄树没有发生冻伤、抽干现象。该课题还在研究阶段,将于2020年结题,目前还没有最终结论。我办已经组织专家到现场调研研究,在课题结题之后,经过多方论证研究,如果“保温仓”技术对宁夏葡萄苗木越冬防寒具有可行性,我办将支持该技术在产区内进一步大面积推广。如果不可行,将做进一步的研究。

  三、自治区科技厅对宁夏葡萄产业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启动国家农高区创建工作,完善“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制,开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一是自治区科技厅已经编制完成《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和工作方案》,积极引导科技创新要素向产区集聚,搭建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加快构建国际化、现代化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科技服务体系和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提高产区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绿色发展水平。二是组织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广泛与东部发达省市和国家大院大所对接,整合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等区内外技术力量。产区内建立了中国(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三是坚持“围绕产业、聚焦瓶颈、加强创新、重点突破”原则,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参与单位,其内容有基于葡萄埋土防寒区生态条件,构建风土指标体系和数据库,形成埋土防寒区的酿酒葡萄品种和酒种区域化体系。

  感谢贵委对宁夏葡萄产业的关注和深入调研,为我办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欢迎再提建议。

  附件:《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25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930

  联系单位及电话: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产业发展处 李媛媛  0951-6366661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