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58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来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

2019-12-03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58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杨兴国、杨有贤委员:

  感谢你们对宁夏葡萄酒产业的支持和关心,你们对宁夏葡萄酒产业提出的问题和针对问题给出的建议很好也很有针对性,也是我们现阶段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正在解决的问题和落实的重点工作。现就《关于进一步推进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打造葡萄酒产业高地的提案》的答复如下:

  一、推进资源整合,支持规模化经营,全力打造“贺兰红”大单品

  历届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葡萄产业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走高端酒庄酒和大众化消费并重的路子坚持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品牌发展,注重龙头旗舰企业引领,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将贺兰金山试验区1.8万亩葡萄基地,整合成产能超过500万瓶的贺金樽酒庄;整合1.5万亩银广夏葡萄基地,组建了产能1000万瓶的西鸽葡萄酒庄;将贺金樽、西鸽酒庄、御马酒庄、贺兰神酒庄作为“贺兰红”指定生产酒庄,打造区域品牌“贺兰红”大单品。二是全力培育张裕摩塞尔十五世、中粮长城天赋、西夏王玉泉国际、酩悦·轩尼诗、保乐力加等大型龙头旗舰酒庄,采用世界先进生产工艺、设备,探索适宜酒庄发展的管理模式,提升产品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产业带动力,打造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葡萄酒产业高地

  二、加强产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厚植产业发展优势。为促进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文化长廊健康有序发展,相关厅局、部门做了大量工作。统筹规划,分步推进实施贺兰山东麓水利、生态景观林带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关部门对葡萄酒企业用电、用水价格标准进行政策调整。一是自2012年以来,水利厅共投入葡萄长廊水利设施建设资金10.88亿元,完成西夏区镇北堡、贺兰县金山、永宁县德龙、青铜峡鸽子山等灌溉骨干工程并通水,实施田间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0万亩,整治泄洪沟道23条106公里,新建及整治倒洪堤44公里。二是贺兰山东麓文化旅游生态廊道作为银川都市圈绿色生态廊道的西廊道,我办会同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建设洪积扇浅山区和道路两侧林网组成的生态廊道,廊道长199公里,建设葡萄长廊连片防护林生态景观廊道体系,对110国道沿线的酒庄进行提档升级,进一步加快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相关配套设施的发展。三是水利厅提出由于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区位于西干渠以西,主要以滴灌为主,需要通过扬水泵站提水输送至高位蓄水池,电费是主要成本,自治区有关部门出台农业灌溉用电优惠政策,切实降低葡萄产业灌溉成本。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在葡萄种植用电应执行农业生产电价,葡萄酒企业涉及的其他用电类别均属于工商业两部制电价或单一制电价,且以上电价涉及峰谷分时等因素影响,2018-2019年先后五批次降低工商业电价。目前,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已配合国家及自治区相关主管部门,最大程度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输配电价空间已极大程度地压缩,交叉补贴来源进一步缩小。国家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建议对酒庄生产、办公经营、种植用电实行分表改造,酒庄企业尽量选择低谷时段用电,根据负荷申请电容量。

  三、实施产区品牌创优战略,集中打响“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品牌,培育大型龙头企业引领,努力打响一批精品酒庄品牌。一是为了打造“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品牌,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贺兰山东麓产区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得到了快速提升,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时指出:“中国葡萄酒市场潜力很大。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质优良,发展葡萄酒产业,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位列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第10位。二是产区多次组团参加国内展览展示、行业会议、葡萄酒大赛。成功举办了八届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五届贺兰山东麓葡萄春耕展藤活动,联合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葡萄酒大赛等活动,举办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走进联合国”以及法国、美国专题推介会,组织参加了波黑第20届国际经贸展,组团参加了5届香港国际美酒展、成都糖酒会,参加了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国内外大型展销会。三是积极参加布鲁塞尔品醇客等各类国内外葡萄酒赛事,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获得700多项大奖。所获大奖比例占中国葡萄酒的50%以上。目前,宁夏葡萄酒已出口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德国、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在国际市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四、应用现代化技术,完善质量监管与流通追溯体系。同自治区商务厅合作,建立了葡萄酒行业从标准化葡萄种植到精细化葡萄酒生产、流通全链条全过程管控的葡萄酒质量安全追溯系统,这套系统通过远程视频监控、数据中心、追溯中心、智能预警、诚信体系、联合执法等功能,实现对产区进行可视化监控、数字化监管、矩阵化追溯、智能化预警,加强对我区葡萄酒产品品质管控、塑造高端葡萄酒品质形象和产品品牌。这套监管追溯系统将覆盖全区主要酒庄及所经营的基地、目前已上线运行了66家企业。在标准化方面,我们会同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及自治区标准化院制定了《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苗木管理标准》《贺兰山东麓酒庄酒生产技术规程》,加大对《商标法》的宣传力度,开展商标、品牌和“无公害、绿色、有机 ”产品认证标志等运用的指导服务。过去几年,大力推进标准生产体系、质量管理体系、技术装备体系建设。

  五、依据风土条件和市场需求,种植品种和葡萄酒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根据土壤、气候、水分、海拔、坡度、日照等自然条件的不同,从国内外引进了酿酒葡萄品种(品系)达60多种,目前规模栽种的酿酒葡萄品种达到26个。红色葡萄要有:赤霞珠、梅鹿辄、蛇龙珠、品丽珠、黑比诺、马尔贝克、西拉、马瑟兰等;白色葡萄品种主要有:霞多丽、贵人香、雷司令等,这些品种酿造的葡萄酒品质优良依据风土条件和市场需求,宁夏产区的品种与产品结构正在调整优化。

  六、关于降低葡萄酒相关税率的问题。

  按照我国现行税制,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减免由中央统一规定,省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均无权制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自治区政协崔波主席在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上再次向国家提案。《财政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301号(财税金融类207号)提案答复的函》中给出两点意见,一是关于将葡萄酒列为农产品并降低增值税税率的答复中提到葡萄酒不属于简单加工的初级农产品,不应列入农产品范畴。2019年3月21日财政部会同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明确了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政策措施,现行政策已经降低了葡萄酒的相关税率,下一步财政部有关部门会密切跟踪改革运行情况,落实好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各项措施。二是关于取消葡萄酒消费税的建议, 财政部税政司提出葡萄酒消费税摄制为从价税税率10%,低于白酒从价税税率20%加上从量税0.5元/500g(或500ml)的税额,充分体现了我国对葡萄酒产业发展的重视和扶持,按照现行消费税税制,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的商品,无论是国外进口还是国内生产,都适用统一的消费税政策。我国系世贸组织成员国,根据世贸组织公平贸易原则,如果取消国内葡萄酒消费税,则进口环节也需要相应调整,同时消费税是针对特定产品的间接税,具有引导消费、促进节能环保特点,不宜过多出台优惠政策,以免影响其调控作用的发挥。综合考虑,还不宜直接取消葡萄酒消费税,对于葡萄酒消费税率问题,还将进一步积极论证研究。                                                                  

  七、积极争取政策和金融支持,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一是宁夏银保监局进一步推动监管《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商业银行坚守定位强化治理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的意见》(银保监(2019)号)《宁夏银保监局关于贯彻落实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政策的通知》(银保监发(2019)37号)的政策落实,落实差异化考核政策,进一步缓解企业酒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保持信贷增速和规模,坚持涉农信贷投放承诺、检测、考核和通报制度,强化激励约束,进一步完善涉农贷款相关考核机制,进一步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合理制定投放计划,确保持续增长;三是强化监管引领和督导;四是进一步提升信贷服务质效。推动辖内大中型银行深化普惠金融事业部“五专机制”建设,引导各类资源向民营和三农领域倾斜;完善创新金融产品体系;完善尽职免责和考核机制;通过定价优惠、差异化贷款利率、减免服务收费等方式,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感谢你们对宁夏葡萄产业的关注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建议。

  附件

  1.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5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宁自然资函〔2019〕291号)

  2.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自治区市场监 管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5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宁市监函〔2019〕87号)

  3.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5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宁商便〔2019〕127号)

  4.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5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宁税函〔2019〕94号)

  5.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58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6.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58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7.宁夏银保监局《宁夏银保监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5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宁银保监函〔2019〕57号)

  8.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5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宁地金监函〔2019〕229号)

  9.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45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宁水答字〔2019〕16号)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9月3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产业发展处 李媛媛  0951-6366661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