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3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

2019-12-03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033号提案答复的函

  张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将国家葡萄产业体系引入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答复如下:

  国家葡萄产业体系是由国家财政部和农业部联合在全国科学家中遴选的优秀的科学家组成的国家级葡萄产业技术团队,现有岗位科学家29名,试验站长25名,主要在葡萄栽培、病虫害防治、栽培机械化管理、微生物研究、葡萄酒酿造、葡萄酒工艺等方面进行科学研发并对成熟度的技术予以推广。目前已在埋土不下架、酿酒酵母筛育、葡萄酒葡萄出埋土机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并在全国已经推广应用,成效明显。

  今年年初,国家葡萄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王振平教授在《银川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5号建议》也提出“将国家葡萄产业体系引入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相同建议。对此,在收到该提案后,我委与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宁夏大学王振平教授、国家葡萄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段长青教授也进行了多次对接和沟通,三方均同意将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引入到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目前已经开始尝试做一些对接工作,也希望下一步要加强沟通,并在以下几方面进行紧密合作:

  一是整合资源。双方组建专家团队名单,共同梳理目前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集中的技术及产业管理问题,通过项目合作、联合技术攻关等形式,充分利用现已成熟的国家葡萄产业体系的技术团队充实新组建的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科研团队,强强联手打造一个集人才聚集、科技研发、示范推广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二是共享成果。由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牵头,引入国家葡萄产业体系近十年来研究成果,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作为试点,推广先进方式和理念,进一步提升宁夏乃至全国酿酒葡萄产业核心竞争力。   

  感谢您对我区葡萄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关注我区葡萄产业发展。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9月3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产业发展处 李文超  0951-6366660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