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打算的报告

来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9-12-10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打算的报告

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材料的通知》(宁法办〔201930号)要求,现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落实《管委会办公室工作规则》,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制度,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事关全局发展的重大决策,广泛征求分管领导、各处室和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再经党组会议、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力求符合实际,今年共召开8次党组会议、11次主任会议各项重大决策提交会议审定前,都责成相关处室对照现行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进行审查确保了各项决策与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及相关规章不相抵触。项目实施均签订合同,由法律顾问进行把关;健全完善重大决策集体决机制凡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即“三重一大”)事项均由集体讨论决定。

  (二)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若干规定》,以及单位的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差旅费管理项制度,严控“三公经费”,从源头上斩断不良作风的资金链建立了权责清单,实现权责统一。

  (三)切实规范权力运行。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研究制定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价制度》《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优化原有政务公开栏目,新增了决策公开、会议开放、管理公开、执行公开、服务公开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内容,链接到区农业农村厅网站。充分调动各酒庄的积极性,将酒庄开展的各项活动信息通过网站公开发布。今年以来,通过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84条。在今日头条申请开设了“葡萄融媒”专栏,发布葡萄酒产业方面的信息,通过“葡萄融媒”发布各类信息52条。开办了“国人喝国酒”报刊,定期发布产区信息、酒庄旅游、葡萄酒教育、品牌建设、葡萄酒推介活动等信息,拓宽政务公开的渠道。加强重点项目公开突出酒庄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酒庄及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加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招商信息、葡萄基地及酒庄建设、列级酒庄评选、金奖酒评选、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发布新增了“重大项目公开”专栏,对闽宁新建的贺兰红酒庄基本情况进行了公开,后续根据酒庄建设进度适时公开招投标、监管、监理等信息。举办了招商项目信息发布会,组织企业、酒庄代表及媒体参加,及时通过网站发布了酒庄招商信息,对3大类涉及150亿元招商项目信息进行公开,便于酒庄(企业)及社会各界了解有关信息,推动酒庄高质量发展、全产业链推进。共对外公开重点项目信息15条、重大活动信息26条。2019年,我办没有制定规范性文件。

  (四)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一是及时承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019年共承办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5件,均安排专人负责办理和回复,已全部办结。自觉接受监督管委会办公室党组接受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所有的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均列席参加。严格各项财经制度,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在门户网站公布监督电话、通讯地址等方便职工和群众反映问题、实施监督。三是推进机关作风建设长效化。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不放,盯住管钱管物管人等重要岗位人员,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收送红包、节礼、用公款购买礼券、购物卡等重点问题。2019年,未收到投诉举报。

  (五)积极推进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利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宪法、监察法、基本法律知识和与履行职责相关的法律知识。各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法律法规内容纳入学习计划深化《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按照驻厅纪检组要求,对高价烟、高档酒情况进行调查,并及时上报情况。逢节假日,对所有党员干部推送提醒警示。

  )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组织保障能力年初将各项目标任务分解细化,责任到人,并层层签订《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的经费给予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提升了单位工作作风,促进了单位规范化建设,有效震慑了广大党员干部

  、存在的问题2020年工作打算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形式还有待于改进和加强,政务公开内容和范围还有待于进一步细化,工作人员紧缺,法治工作不够深入细致等问题。

  2020年,在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继续强化法制政府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民主科学决策,加强单位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提高依法管理能力,为全区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9年11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殷雪鹏 18295399988)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