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情况的报告

来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9-12-10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情况的报告

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按照《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材料的通知》(宁法办〔201930号)要求,我组织专人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的各项要求,对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中发〔201536号)和《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宁党发〔201621号)各项目标任务认真进行了自查,现将5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5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管委会办公室事业单位“以协调监督为主要职责的部门”对外不承担行政执法职能。5年来,结合工作职能和实际,着力提升依法依职管理能力,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单位的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切实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能力一是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结合人员变动,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分析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年初将各项目标任务分解细化,落实责任三是对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的经费给予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提升了单位工作作风,促进了单位规范化建设,有效震慑了广大党员干部

  (二)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制度建设顶层设计,出台了单位工作规则等制度,在实施过程中,进一步对已有制度进行梳理,对不适应形式发展需要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备案。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平台功能根据工作需要,对葡萄园区管委会办公室网站进行升级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原有政务公开栏目,新增了决策公开、会议开放、管理公开、执行公开、服务公开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内容,突出酒庄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酒庄及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加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招商信息、葡萄基地及酒庄建设、列级酒庄评选、金奖酒评选、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发布。

  )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重点从制度建设入手推进依法行政决策工作开展,严格落实《管委会办公室工作规则》,严格执行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制度,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按照《工作规则》,构建了党组统一领导、处室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报备;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征求意见机制事关全局发展的重大决策,广泛征求分管领导、各处室和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再经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力求符合实际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在各项重大决策提交会议审定前,都责成相关处室对照现行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进行审查确保了各项决策与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及相关规章不相抵触。项目实施均签订合同,由法律顾问进行把关;健全完善重大决策集体决机制凡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即“三重一大”)事项均由集体讨论决定。凡召开党组(主任办公)会议前,先向各处室征集议题,所列议题必须经管委会办公室领导审核,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

  )切实规范权力运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制定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内容。利用机关门户网站,及时依法向社会公开有关“三公”经费、部门预决算、重大活动开展、采购、招标等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其中,重要产区宣传推介活动不仅在门户网站、微信平台公布,还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宣传,及时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政务信息。

  )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一是根据领导班子成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班子成员任务分工,明确责任。二是不断健全完善财务等管理制度,明确审批权限和程序,规范权力运行。及时承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016以来,共承办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9政协委员提案18件,均安排专人负责办理和回复,已全部办结。特别是在办理重点建议过程中,会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多次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圆满完成建议的办理。健全监督机制管委会办公室党组接受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所有的党组会、主任办公纪检组均列席参加。加强对各处室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监督,严格问责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严格各项财经制度,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设有机关纪委,配备专职干部,确保了群众监督渠道通畅和职工群众监督权力的实施全面接受社会监督门户网站公布监督电话、通讯地址等在办公楼设立意见箱,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方便职工和群众反映问题、实施监督。

  )依法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积极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一是对群众反映的情况认真调查,存在实际困难的及时优先解决,营造了和谐的发展环境二是明确综合处为专门接访部门,有专人负责接待、转办、跟踪、落实。三是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纳入单位效能考核,对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执行不力的部门,取消评优选先资格,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得到化解。

  )积极推进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利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宪法、监察法、基本法律知识和与履行职责相关的法律知识。将学习法律法规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干部职工年度学习计划中,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学法,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员参加了宁夏干部教育网络培训学院组织的干部学法用法考试,以及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组织的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法治专题讲座。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参观了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了《巡视利剑》《法治中国》专题片。结合“七五”普法,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普法工作,做好普法学习笔记。结合干部网络培训、民族团结月、“宪法宣传周”、各级党组织学习日,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相关课程、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党章党规等,提高法治思维意识和能力,遵守党纪党规。

  、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近年来,通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我各级党组织的法治观念和民主法制意识进一步增强,制度化建设水平和工作的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明显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存在一些不足,如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形式还有待于改进和加强,政务公开内容和范围还有待于进一步细化,工作人员紧缺,法治工作不够深入细致等。

  下一步将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要求,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的工作力度,抓好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依法管理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9年11月8日会办公室

  (此件公开发布)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