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酒庄故事

流芳百世——留世酒庄

来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0-06-15
  留世酒庄全称“留世酒庄1246”。“留世”取刘氏的谐音,也有“流芳百世,流向世界”之意在宁夏众多酿酒葡萄园中,留世的葡萄园可谓是“元老”级别。这片园子是酒庄庄主刘海的父亲刘忠敏的心血之作,也是留世酒庄的命脉所在。正如留世酒庄第一款葡萄酒“留世-传奇”所命名的那样:刘家人在贺兰山下书写了一段留世传奇。

  1997年,刚刚做完贺兰山脚的一个绿化工程的刘忠敏,和老伴商量了下,就一头扎进了山脚种起了葡萄树。遍地的石块给种植造成了非常大的困难加之山脚地势高,没有办法灌溉淌水,甚至连拖拉机运水都进不去,在这样的情况下毅然下定决心来干了起来。 

  刘家人全员上阵,人一块一块捡出来百亩荒滩在刘家人的努力下变成了规整的葡萄田种上了最好的葡萄苗。略懂水文地质的刘忠敏滴灌解决了灌溉难题。很快,几百亩地里都上了滴灌,刘家的葡萄不仅成活率高了,而且迎来了丰收。

  然而,丰收的葡萄并没有给刘家带来高额的收入,反而让刘家人有些心灰意冷。“当时,收购价格不理想,一算账,一车酿酒葡萄还卖不过一车粮食的价。”看着周边很多人都收了杆改种玉米、小麦,刘家人进退两难。刘忠敏再次下了决心:“接着种!不仅要种,还要种得讲究!受点挫折就打退堂鼓,虎头蛇尾哪能干成事?”

  在刘忠敏的坚持下,“老资历”的刘家葡萄园,成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一块成功的试验田。多年的坚持终于得到回报,刘家的葡萄销往贺兰山东麓产区一些知名酒庄。2011年,采自刘家葡萄园产的葡萄酿造的“加贝兰”荣获“品醇客”世界葡萄酒质量大赛唯一金奖。当世界的目光聚焦到“加贝兰”时,来自留世的葡萄也加贝兰的获奖在业内声名鹊起。 

  七分原料,三分酿造。名气出去了,找上门来的就多了,前来谈葡萄园的收购与租赁的人一波接一波。刘家适时做出了第三个决定:做自己的酒庄酒。接这一重任的是刘海。2010年,刘海正式从父亲手中接管葡萄园,着手酿造属于自家的葡萄酒。

  “其实心里挺没底的。”刘海说,“当时学习的榜样就是加贝兰和银色高地。”助力刘海的还有国家葡萄酒评委,国家二级酿酒师、品酒师周淑珍。合作的初心很简单:一起酿最自然的葡萄酒。

  “第一年出酒的时候,有酒庄出每桶15万元的高价来买原酒,我没同意;后来又有人来,希望将我们的原酒贴他们的标出售,我还是没同意。”刘海说,我们在意的不是眼前的收益,而是酒庄的未来。

  好酒不怕巷子深。2014年,国际知名葡萄酒公司由西往东美酒公司(EMW)与留世酒庄签订“留世”葡萄酒在大中华区的独家经销权。如今,留世1246在新加坡、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进入的均是五星级以上酒店。留世1246所到之处,不仅加深了人们对宁夏葡萄酒的认知,也改变了人们对中国葡萄酒的印象。

  “这一路走来,扛住了所有艰难,才成就了今天的留世。”刘海说,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留世酒庄在逐年减产。“我们要做的不是求大求快,而是保持品质和美誉度,让留世1246这一品牌能够流芳百世。”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