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酒庄故事

从未停止脚步——罗山酒庄

来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0-06-15
  海拔高度1370米,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最南端,素有中国葡萄酒第一镇美誉的红寺堡区就坐落在这里。这里光照充足、干旱少雨、土质疏松,且土壤为淡灰钙土,粉粒比例高,砂粒和黏粒含量较少,土壤毛管空隙较多,保水保肥能力较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红寺堡葡萄酒产区成为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长廊重要的存在,在北纬38度这个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带上,红寺堡产区筑起了一座座享誉世界的酒庄,罗山酒庄便是其中之一。

  漫步罗山酒庄,偶有酒香沁鼻,远处的山和大片的葡萄园构成了一幅开阔意境的美卷。在这里,倾注了酒庄庄主王锋太多的心血,才有了今天罗山酒庄的面貌和声誉。


  1999年王锋入了刚成立不久红寺堡区供电局工作。随着红寺堡区发展建设的热潮高涨,还在上班的王锋在政府鼓励创业政策的引导下,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依托红寺堡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王锋在原来的粮油加工厂转型为葡萄酒厂,同时跟中圈唐村几名农民合资成立了红寺堡区瑞丰葡萄产业专业合作社,王锋任理事长。2014年又紧紧围绕自治区相关产业政策,王锋将葡萄酒厂转型升级为酒庄,建成了集收购、加工、研发、贮藏、灌装为一体的国内先进生产系统,酒庄年产优质葡萄酒一跃上升到500吨规模

  作为自治区龙头企业,积极在红寺堡区红寺堡镇中圈塘村开展精准帮扶,与关联合作社(瑞丰葡萄产业专业合作)联合发展葡萄产业,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帮助农户建基地、闯市场、推进葡萄规模化种植,几年来,累计收购中圈唐村农户葡萄5000吨左右,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左右,为中圈塘村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取得了显著成效。高薪聘请国外技术专家定期进行葡萄与葡萄酒的技术培训指导,培训工作由室内延伸至室外,由田间深入地头,并坚持以市场需求、农民增收为导向,统一采购生产物资,保证产品质量,降低成本,为葡萄标准化生产提供生产保证。

  罗山酒庄的发展,渐渐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荣获“宁夏中小企业50强”、“重合同守信用”、“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自治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宁夏电商明星企业等荣誉称号。企业产品商标“羅山+Luoshan”被认定为宁夏第九届、第十届著名商标、“宁夏特色品牌”、宁夏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


  罗山酒庄的健康发展和取得的初步成果,不仅使当地的农民增加了收入,也引起了社会、媒体的关注和上级的重视。罗山酒庄的成功,精典的诠释了东方传统文化与现代生产工艺结合的深刻内涵,完美的昭示着红寺堡葡萄酒产业的前景庄主王锋坚信未来罗山酒庄一定会被更多的人熟知和瞩目,因为不管走多远,他始终在酿造高品质葡萄酒的路上,未曾停下脚步……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