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酒庄故事

我从远古走来——西鸽酒庄

来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0-06-15
  青铜峡鸽子山,见证了一万多年前旧石器文明向新石器时代过渡时期的人类文明,而西鸽酒庄就坐落于距此不远地方,古老的风穿越时空而来,刻画出今人紫色的梦想。

  西鸽酒庄成立于2017年,是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迄今为止精品葡萄酒生产规模最大,最具国际一流水平的顶级酒庄,拥有令人艳羡的“顶配”装置和目前宁夏产区最好的一片葡萄园,1.5万亩的园区里,葡萄树树龄均在20年以上,且品种多样,包括宁夏产区特有的蛇龙珠和西鸽特有的琼瑶浆。西鸽酒庄的创立者张言志,是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学院毕业的专业酿酒师,曾师从世界葡萄酒教父级人物Denis Dubourdieu教授,也是波尔多葡萄酒学会(Académie du vin de Bordeaux )的首位中国籍成员。


  张言志留学法国,学习最先进、最专业的葡萄酒酿造技术,是为了能酿出一瓶装得下自己理想的葡萄酒。当2017年,宁夏要打造一个示范酒庄的时候,手握400多家渠道资源的张言志成了最好的遇见。怀抱着朴素的梦想,酿酒师张言志走到了贺兰山东麓,最终在西鸽湖畔、烽火台下开始了酒庄庄主之路。

  而酒庄从规划设计到方案实施,只用了15天,很难想象,这样一座占地2.5万平方米,集葡萄酒酿造和主题酒店为一体的戈壁巨无霸,张言志是用怎样的魄力和行动力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出了决定。有人说在中国酿葡萄酒是一件非常需要情怀的事情,经年不见回报的投资,需要耐得住葡萄园和生产车间里的寂寞,经得起浮躁商场的诱惑。恰好,张言志就是一个有情怀的人,他用李宗盛《山丘》里的一句歌词形容自己:“我已经越过了那个山丘,进入看见自己内心真正追求的时候。”在他心里,西鸽已经成为他终身奋斗的事业。


  西鸽酒庄由泾渭分明的两部分组成,一边是有巨大发酵罐、进口灌装线和几千个橡木桶的生产区域,一边是极具设计感且充满诗意的精品酒店。张言志说:“我希望在西鸽,葡萄酒会变成一种生活方式,所以我们不设门槛,欢迎所有愿意进来逛一逛、品尝葡萄酒的人。”

  “诗酒趁年华”——在张言志的身上,不仅有酿酒师对于技艺的精益求精,也有一股诗人对于情怀理想的极致追求,如今的西鸽酒庄所承载的是他技艺和理想在市场上的终极呈现,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宁夏葡萄酒产区未来的发展方向,甚至会影响到国内外的葡萄酒市场。


  鸽子山、西鸽湖、烽火台……古老的生命曾经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留下了来自远古的印记;葡萄藤、酿酒罐、橡木桶……新生西鸽酒庄在贺兰山的庇佑下正在蓬勃生长,等待着有一天展翅飞翔。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