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酒庄故事

年代回响——西夏王酒庄

来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0-06-15
 
  在宁夏,提起西夏王,即使没怎么喝过红酒的人也会听过它的名字,不仅是因为它取自宁夏古时候的西夏王朝,还因为它是西北地区最早的葡萄酒加工企业所生产的,那是属于一个时代的记忆。

  新中国初期,玉泉营还是一片渺无人烟的荒漠地带,经过60年代的拓荒运动,辛勤的农垦人用汗水开辟出了玉泉营农场,并在80年代从全国各地引进了十几个酿酒及鲜食葡萄品种,在一批种植专家的指导下开始了葡萄种植的历史。1984年,宁夏第一家葡萄酒厂——宁夏玉泉葡萄酒厂在玉泉营农场场部建设落成,厂区建筑面积一万多平方米,年生产能力3000吨,它就是后来的西夏王酒庄,也是西北地区发展最早的葡萄酒加工企业。

  作为葡萄酒庄,西夏王酒庄创造了许多第一,种植了第一片葡萄园,生产了第一瓶葡萄酒,最早集集葡萄种植、科研开发、酿造加工、产品销售、旅游开发及国际酒庄为一体的葡萄产业综合实体……可以说是宁夏葡萄产业开创先河的前辈,对于整个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力。

  但西夏王酒庄走过的路却并不平坦,它含着“金汤匙”出生,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技术人员及专家的扶持,却也经历了不被接受、没有市场、难以经营的窘境。在经历了改制、重组、改名等一系列阵痛之后,全新的西夏王酒庄带着更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企业理念和文化内涵重生了,它着力打造“西夏王”这一品牌,主要生产高档干红、干白、冰白等系列产品,借着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接受度越来越高的形势,该品牌也一举成名,葡萄酒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与此同时,宁夏农垦集团不断提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在中国乃至世界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葡萄酒产业发展铺桥搭路,创建了以“世界葡萄酒文化博览、产业集聚、特色酒堡、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玉泉葡萄小镇”,并达到5A级黄金旅游景区标准,垦区葡萄产业综合实力跻身国内葡萄酒行业前十名。

  玉泉营,见证、经历了国家与民族发展中那段永不磨灭的历史,从战火纷飞中走来的人们,不畏艰难,用拼搏和奉献书写了一段激情岁月;西夏王酒庄,不管姓名如何变幻,不论外表华丽或朴素,都是镌刻在时光长河中不灭的印记,青春的号角吹响,奋斗的乐章回荡,人生如酒,该与时代同生,酿出醇厚的气质,浓烈地绽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