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酒庄故事

三代人传承中国式葡萄酒庄——志辉源石酒庄

来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20-06-15

  贺兰山下登高远眺,占地近2万亩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绿色尽染,七八个大小湖泊如蓝宝石镶嵌其中建筑在巍峨的贺兰山衬托下,显得秀美无双这个建在废弃的矿山砂坑上的就是志辉源石酒庄,是袁家祖孙三代历经30年时间,传承下来的中国式酒庄。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号角在全国吹响,袁园的爷爷放弃编制,在贺兰山下开办了老袁沙场,成为改革开放最早下海经商的一批人沙场的红火迅速地让老袁赚得人生第一桶金袁园的爷爷顺势成立志辉实业集团从此集团公司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但是发展的背后的代价是荒山沙砾飞沙走石,沙场开采留下的砂坑满目苍夷。

 

  袁园渐长,爷爷渐老。2002年,父亲袁辉和二叔袁志从爷爷手中接过了重担,继承了志辉实业集团董事长位置的袁辉挥汗贺兰山下,在废弃的砂石矿区上,种果树、种蔬菜,志在把曾经欠的债还回来。从2002年2009这一干就是7年时间,荒山整治生态再造初见成效。随着宁夏打造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长廊计划出台,袁辉敏锐地嗅到了机遇。他坚定的要做代表中国文化的一流的葡萄酒庄就这样义无反顾投身葡萄酒产业志辉石源酒庄在沙场矿坑上建了起来。


  袁辉亲自上手设计了酒庄,在废弃的采砂矿区中,利用砂石采空区的错落地势和各类废弃建筑材料,将返璞归真、虚静恬淡的中国园林美学标准、青砖青石鱼鳞瓦的汉代建筑元素,与葡萄美酒的气息巧妙结合,天人合一,营造了一座以中国文化为核心的葡萄酒庄。徜徉在酒庄中,一种别样情怀涌上心头:黄河上游,贺兰山下,只见古朴酒堡、特色阙楼、园林小品,酒庄与贺兰山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更将中国传统文化和葡萄酒文化有机融合,志辉石源酒庄作为唯一的葡萄酒庄入选国家文化部第六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袁辉像魔术师一样造就了一个独一无二的中式酒庄的呈现,而酿造完美的葡萄酒才是酒庄灵魂。于是1500亩已经挂果的葡萄树袁辉带人挖掉,这件事引起轩然大波,别说家人不理解,就连农民都觉得“他疯了”,“长得好好的挖掉了,损失六七百万元呢。”袁辉坚信好的葡萄酒是种出来的,老树挖掉后种上了优良新品种,而且把每亩葡萄产量控制在400公斤以下以低产量换取高品质葡萄酒。

  十年励精图治,昔日荒芜的废弃沙坑,崛起了靓丽的生态葡萄景区。志辉源石酒庄在业界名声鹊起,曾有国内一资本大鳄看好酒庄有意收购,但袁辉婉拒:“酒庄是含辛茹苦养大的娃娃,你会把自己的娃娃卖掉吗?”

  2015年,袁园从中山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毕业从父亲袁辉手中接管志辉源石葡萄酒庄,回到祖辈辛勤耕耘的热土上,成为宁夏最年轻的酒庄掌门人。对于袁园来说,志辉源石要在她手里要不断传承下去成为闻名世界的百年酒庄,从小目睹爷爷和父亲艰苦创业,他们坚毅的性格耳濡目染,对于葡萄酒庄的未来,袁园的眉宇间写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