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酒庄故事

贺兰山下的“紫色梦”

来源:华兴时报

2022-04-12
 

  郑子超生活照。(照片由委员本人提供)

  郑子超,十一届贺兰县政协常委、贺兰县工商联第十届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党委委员;宁夏正丰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宁夏沃尔丰葡萄酒有限公司总经理

  日前,记者来到了郑子超的酒庄——沃尔丰酒庄。大片葡萄地里,工人们正忙着清理砂砾土中的大块石头。透过复古的石碑,低调厚重、有着浓郁中国文化特色的建筑群落构成的酒庄豁然呈现。

  执着源于自我信任

  具有鲜明特色的建筑群是沃尔丰酒庄的一大亮点,而这背后不能不提支撑它的宁夏正丰建设集团。作为宁夏房地产行业的先锋,为何要从房地产跨界到葡萄酒?

  2012年12月,《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发布,规定:产区酿酒葡萄种植区及其周边5公里范围内,禁止新建化工、建材、制药、采矿、规模养殖以及产生重金属排放等对土壤、水质、大气造成污染和对葡萄产业发展造成影响的项目;产区内已建成的项目,应当依法限期整改。

  “当时,我们的一个综合加工厂,属于产区内限期整改和搬迁转产的企业之一,如果搬迁转产,造成的损失很大。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自治区支持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看到了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潜力,因此,集团决定积极响应政策,转型发展葡萄酒产业。”郑子超说。

  这是一次不同于集团以往的“奠基”。2013年5月,第一批法国脱毒嫁接葡萄种植苗被栽植到了贺兰山下的荒石地滩上,这意味着沃尔丰酒庄建设正式拉开帷幕,也意味着一场持久的耕耘从此开始。为了保证栽植下的葡萄种苗能够存活并茁壮生长,郑子超带领着一干员工开始了贺兰山东麓脚下历经风霜雨雪、挥洒汗水的历程。

  “起初,这片土地的荒凉贫瘠让人望而却步,但当它被确定为宁夏百万亩葡萄长廊时,无法耕种的自然条件却意外造就了这片葡萄种植的‘处女地’。”郑子超说:“我们就是看准了这个充满希望的产业,即便它需要很长时间的投入,大家也义无反顾地开始了大刀阔斧的建设工作。”

  经过5年的辛苦付出和大量资金投入,2017年沃尔丰酒庄初具规模,开始准备葡萄酒前处理车间、发酵车间、灌装车间、品酒大厅、接待展示厅和地下酒窖等建设工作。“这是从葡萄种植走向酿酒的关键一步,必须谨慎对待。”说到此处,郑子超眉头微微收紧。“所有区域规划和设备购入都经过慎之又慎的选择。”

  面对专业的葡萄酒酿造工艺流程和专业的知识,葡萄酒酿造工艺流程的每道工序,调配辅料、品尝,跟聘请的葡萄酒专业酿酒师学习……酒庄的工作人员说:“郑总经常‘泡’在酒庄里的各个角落,人都找不见。”

  事实证明,郑子超的选择是正确的。生态的改善,创业的甘苦,酒庄生产的兰山图系列干红葡萄酒,先后在“一带一路”国际葡萄酒大赛、Decanter世界葡萄酒大赛、Decanter世界亚洲葡萄酒大赛、德国柏林葡萄酒大赛等国内外葡萄酒大赛中多次荣获金奖、银奖。

  截至2019年底,宁夏葡萄酒综合产值达到260亿元,年产葡萄酒1.3亿瓶。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位列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第10位。这些向好的成绩像是一个信号弹,加快了郑子超在葡萄酒产业发展的信心与动力。

  融入中式元素 走出中国范儿

  沃尔丰酒庄究竟哪里吸引人?是对产品质量严格把控?是独树一帜的仿古建筑?记者在郑子超身上看到了一个懂得借鉴、对中国文化传承的企业家形象。而这种对文化的深爱,又传递给自己的品牌。

  建筑与葡萄酒,在酒庄建设中拥有了共同语言。青砖、鱼鳞瓦,贺兰山砾石,点缀外墙;屋顶檐口,是手工凿刻的椽子头。部分吊顶,由修剪下来的葡萄枝条编织而成。独特的酒庄建设风格和浓厚的文化内涵也让人们青睐有加。2021年沃尔丰酒庄被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列入四级酒庄。

  “在建设之初,我一心就想融入中式元素,与贺兰山的环境相融,体现生态自然的理念。” 郑子超说。每个酒庄,都是生长于贺兰山东麓的故事,携带专属文化密码。

  “酒庄自始至终要坚持的就是做民族的风格,我们不去和欧洲对比。如果我们一味地去效仿,那就不是我们自己了。我们要努力做的就是根据当地的风土人情、气候特色来制酿出适合大众的、充分体现中国风格的葡萄酒。”郑子超表示,沃尔丰酒庄实打实用品质与实力说话,做出中国特色的酒庄。

  “为何要起名‘沃尔丰’?”

  “沃尔丰的意思是希望在‘这片沃土上丰收’,这美好的祈愿是沃尔丰人一开始就和贺兰山许下的约定,俯首大地,心向苍穹,他们不畏惧时光的打磨,也从不停止前进的脚步。”郑子超说。

  (记者 张 倩 实习生 杨 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