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推进品牌建设!西夏区13家枸杞葡萄酒企业使用国家地理标志

来源:宁夏日报

2021-09-01
  日前,国家核准宁夏美御葡萄酒酿造有限公司、银川宝实葡萄酒庄有限公司在其生产的地理标志产品上使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专用标志,至此,银川市西夏区累计有4家葡萄酒生产企业获批使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

  记者9月1日从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夏区分局了解到,“宁夏枸杞”和“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是分别于2004年和2011年经国家批准的地理标志产品,但在2019年以前,由于对地理标志价值认识不清,重视程度、推广力度不够,申请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企业数量偏低。辖区企业普遍认为只要品质好就行,没必要申请使用地理标志,缺乏自身产品品牌保护意识。而已获标的企业也存在地标使用率不高、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2019年10月,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夏区分局成立了知识产权科,不仅统一了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管理。同时,该局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上门服务,走访辖区枸杞、葡萄酒生产企业83家,在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后,因企制计、精准施策,一户一档协助企业逐项规范知识产权档案资料,并通过组织地理标志专题培训和观摩学习,解决企业使用地理标志产品名称、执行标准不规范等问题。

  W020191025582000511536.png

  此外,该局多次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地理标志专用权保护等专项行动,检查市场主体242家次,下架擅自使用“中宁枸杞”“宁夏枸杞”包装袋700余个,整改不规范门头牌12处,通过严查冒用、滥用地理标志等违法行为,从而维护地理标志品牌声誉,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并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推介地理标志产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12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500余份,线上转发知识产权小知识800余条次,在全社会营造“宣传品牌、支持品牌、发展品牌、保护品牌”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西夏区地理标志使用企业有13家。另据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夏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将遵循“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枸杞、葡萄酒产业发展需要,继续引导企业增强商标意识,鼓励、支持枸杞、葡萄酒企业注册自主商标并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同时,通过引导企业自觉把好产品质量关,共同维护“宁夏枸杞”“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品牌形象,助力自治区枸杞和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王婧雅 文/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