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旅游

朱梅:从巴斯德学院到张裕公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6-09

  在世界葡萄酒历史上,19世纪的法国科学家巴斯德是一位里程碑式的人物,他发现了酒精发酵的实质,发明了防止葡萄酒变质的“巴氏灭菌法”,从而使葡萄酒的酿造从自然生产阶段进入科学生产阶段。1888年,以巴斯德的名字命名的巴斯德学院(Institut Pasteur)在巴黎建成,至今一直是全球微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的权威科研机构。

朱梅(左二)在巴斯德学院酿造实验室留影。
朱梅(左二)在巴斯德学院酿造实验室留影。

  1939年,《酿造杂志》第二期刊登张裕公司酿酒师朱梅撰写的《回忆巴斯德学院的生活》,介绍了巴斯德学院的创办历史和院所设置,讲述了自己在巴斯德学院生物化学研究院酿造实验室深造期间的点点滴滴,其中有两点令人印象深刻:一是“每间房子均是试验室,比如教授的办公室,照普通的理想应当是几部书、一张桌子的地方,但是教授,就是助手,甚至于女书记的办公室都是试验室——除庶务科及门房以外”;二是“每礼拜只有三次演讲,没有课堂,在实验室中有一张长桌,面为大理石,教授演讲时大家围长桌而坐,助教每天把要作的要研究的东西先写于黑牌上”。

  根据这篇文章描述,与朱梅同批进入酿造实验室的研究员共有8名,来自美国、瑞士、智利、阿尔及利亚等8个国家,其中,那位美国研究员已经在加州一个葡萄酒厂工作过20余年。酿造实验室负责人是Prof.Shoen,朱梅音译称其为“沈教授”,他写道:“沈教授人个子矮,但讲演的口才特别好,我没有见过一个能讲演化学如他那样令人发生兴趣的。”

  朱梅在1936年7月回国后,受聘出任张裕公司酿酒师,负责酵母菌的培养。后升任张裕公司副经理,分管技术部,下辖化验室和制造股。同时,朱梅积极参与创办“中国酿造学社”和《酿造杂志》,致力于传播现代酿酒科学。1949年以后,朱梅先后担任山东专卖公司工程师、中国专卖总公司工程师、轻工业部高级工程师等职,并编著出版《葡萄酒》《白酒酿造》《配制酒制造》《啤酒酿造》《怎样办小型啤酒厂》《葡萄酒工艺学》《世界名酒》《世界葡萄酒工业概况》等著作,为推动中国酿酒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陈耀明)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