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旅游

宁夏不仅有枸杞,还有葡萄酒

来源:中新社

2020-06-13
  △(资料图)航拍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新社记者 于晶 摄
  提起宁夏,如果你只想到枸杞,那可就out了。
  宁夏国土面积仅占全国的0.69%,但却拥有全国10大类95种旅游资源的8大类、46种,高山峡谷、湿地大漠等一应俱全,有“中国旅游微缩盆景”美称。在这片物产丰富的“塞上江南”,除了年出口额已达4000万美元的红色枸杞,还有不少五光十色的特产,共同为神奇秀美的宁夏增光添彩。
  黄:甘草
  甘草入药已有悠久历史。早在2000多年前,《神农本草经》就将其列为药之上乘。南朝医学家陶弘景将甘草尊为“国老”,并称其为“众药之王”。
  宁夏雨量稀少、光照充沛、温寒兼容、土质深厚,正与甘草主要生长在干旱、半干旱的荒漠草原,沙漠边缘和黄土丘陵地带的品性相适宜,甘草因此成为宁夏“五宝”之一。宁夏甘草以色红皮细、骨重粉足、条干顺直、口面新鲜的特质,在中药界声名尤为显赫,唐代即成为贡品,驰名中药界。
  紫:葡萄酒
  △(资料图)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旅游嘉年华活动在宁夏西鸽酒庄开幕。图为嘉年华活动现场的葡萄酒。中新社记者 杨迪 摄
  贺兰山东麓位于北纬38度,得益于日照充足、热量丰富、土壤透气性好、昼夜温差大等诸多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这里成为种植酿酒葡萄的黄金地带,也是中国“葡萄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域之一,更成为宁夏的一张靓丽“紫色名片”。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种植基地分布在贺兰山东麓形成的洪积扇上,种出来的葡萄、酿出的葡萄酒可以与世界一流品质相比。现有基地57万亩,分布在6个产区,培育酒庄企业211家,2019年生产葡萄酒1.3亿瓶、近10万吨,形成了五大酒庄产地集群。该产地产品远销法国、德国、西班牙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精品葡萄酒在国际大赛中屡创佳绩。
  不仅如此,酿酒葡萄种植也为贺兰山打造了一片生态屏障,既守住了绿水青山,也创造了“金山银山”。
  白:滩羊

  △(资料图)宁夏盐池县一家滩羊饲养企业内,工人给滩羊投放草料。中新社记者 于晶 摄
  雪白的盐池滩羊,是宁夏最具地标性的特色产业之一。
  这种早晚都要去“跑步健身”,天天听音乐、吃青草长大的羊肉质细嫩、没有膻味,好吃不上火,含有8种人体不能合成的必需氨基酸,中链脂肪酸和风味氨基酸比其它品种羊肉高35%—80%,特别是微量元素硒的含量达到每公斤0.16毫克,亚油酸含量达每公斤1.12克,具有极强的养生和保健功能。
  如今,盐池滩羊已进入全国40个大中城市,在全国开设销售点200多个。这一当地人眼中的“羊中极品”不仅蜚声全国,还登上了G20杭州峰会和厦门金砖峰会的餐桌。
  蓝:贺兰砚

  △(资料图)200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赠送澳门特区礼物:贺兰石雕-九羊启泰凤归图。
  贺兰石是一种十分难得的石料,被誉为宁夏“蓝宝”。它呈天然深蓝和豆绿两色,结构均匀、质地细腻、刚柔相宜。构成贺兰石的矿物非常微细,只有头发丝的几十分之一,相互聚结又特别紧密。就在这般细腻基底上,均匀散布着许多比较坚硬的石英粉和铁矿物微粒,它们恰似在贺兰石中嵌入了“硬质合金”。
  用贺兰石刻制的贺兰砚,不仅发墨迅速,而且加盖后砚内余墨数日不干,如同密封器一般,素有“存墨过三天”之誉,与天下第一的端石齐名。这一优点深受书法家、画家喜爱。
  初步预测,银川西部贺兰石的资源量为2450万吨,其中能够达到工艺要求的有250万吨,能加工成贺兰砚的达30万吨。
  绿:硒砂瓜

  △(资料图)宁夏中卫一名瓜农抱着即将成熟的硒砂瓜,露出丰收的笑容。中新社记者 杨迪 摄
  硒砂瓜又被称为“戈壁西瓜”,长在石头缝里,主产于宁夏中卫市香山地区,又被称为“香山硒砂瓜”。这种瓜个头大,一个能长到30多斤,果肉鲜红、果汁丰富、甘甜爽口,更难得是富含硒、锌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被誉为“中部干旱带的精华”“石头缝长出的西瓜珍品”。
  不过,想要吃到这种好瓜,得有耐心。硒砂瓜每年4-5月种植,7-9月才成熟上市。为了打假,硒砂瓜的主产地中卫市沙坡头区还研究制订了《2020年沙坡头区富硒功能农业发展实施方案》《沙坡头区硒砂瓜产业提质增效扶持方案》等工作方案,确保品质的同时保护硒砂瓜这张靓丽名片。沙坡头区硒砂瓜2020年已完成种植35.19万亩。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