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旅游 -> 酒庄故事

皇蔻酒庄:深耕科技研发 助力宁夏葡萄酒高质量发展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0-12-16
  在今年举办的第十四届G100国际葡萄酒及烈酒评选赛上,宁夏贺兰山东麓青铜峡产区皇蔻酒庄的小芒森甜白葡萄酒2018以最高分95分摘得大金奖,随后被抢购一空。近日,宁夏新闻网记者随酒庄负责人谢生利走进酒庄,揭秘这款独具“宁夏味道”的葡萄酒的获奖秘诀。

  mmexport1608011920802.jpg

  航拍皇蔻酒庄。

  上错花轿嫁对郎 收获意外惊喜

  冬季的葡萄早已被采收完毕,藤蔓也已下架被埋入土中“冬眠”,正遇上一场冬雪,沉睡的葡萄园被冰雪覆盖,安静祥和。反观酒庄内,却显得热闹非凡。谢生利介绍,自今年7月小芒森荣获大金奖以来,前来皇蔻酒庄洽谈合作的销售商和葡萄酒爱好者就没断过,大部分人都是被小芒森吸引。

  “起初我们的首选是小味儿多葡萄品种,可工人却阴错阳差的种成了小芒森。这也算一种‘缘分’。”谢生利回想五年来小芒森的成长记,娓娓道来,当时产区了解小芒森品种的人很少,因为这个品种无霜期短,淌冬水时,有可能成熟不了,很多人担忧几年的投入会付诸东流,建议长痛不如短痛,挖了重新种其他品种。可是因为“稀缺”,他们毅然决然选择尝试。第一年挂果时,正值其他品种采收旺季,小芒森却还是青绿色,研发团队急坏了,找了很多专家学者探讨研究,也没理出对策。种植师天天蹲地头,一看就是几个小时,搓手皱眉,几天急成了满脸土的“包拯”。然而,10月下旬的一天中午,种植师再次去看小芒森,没想到惊喜来了,青绿的葡萄颜色已泛白且透亮。他兴奋地嚷嚷着熟啦,兴奋得像孩子般手舞足蹈。

  “小芒森葡萄酒的成功就像闯关游戏,过了种植的关卡,自然还有酿造、储存……记得第一年出酒准备灌装时,我们发现酒灌上包了一层沉淀物。大家都以为不成功,却不知这是因为这个品种的特殊性,越成熟越澄清。”凭借多年从事葡萄酒行业的经验,谢生利认为,我国目前90%以上葡萄酒产品是干红、干白,产品风格比较单一,栽培的酿酒葡萄也局限于赤霞珠、美乐、霞多丽等,缺乏多样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酒庄尝试着种植各样的小品种葡萄,期待找出适宜当地风土的品种,而小芒森可能会是中国的又一特色品种。

  mmexport1608021804228.jpg

  小芒森葡萄。 

  

  潜心研发 第一次参赛收获大金奖

  皇蔻酒庄地处青铜峡甘城子地区,是一家深耕葡萄酒研发的科研性酒庄。酒庄建设于2018年,可团队和葡萄却不“年轻”。“我们现在的研发团队都是有着十年以上经验的科班人员,尤其合作伙伴方亮,从爷爷起就在宁夏种植葡萄,他的酿酒葡萄倾斜培架型研究与推广项目已经在2018年被认定为实用新型专利。”谢生利萌生创建自己品牌的梦想时,与方亮一拍即合,十几年来两人一边潜心研究葡萄种植一边研究市场销售。

  酒庄独有的倾斜型葡萄架型通过多年的试验,被认定为低成本高品质的栽培架型和管理项目。“倾斜架型可避免主蔓增粗后埋土困难问题,也可以将营养集中在果实,达到节水和增加品质的效果。简单说,贺兰山东麓的风土特点是日照强,倾斜架型可以让叶片遮挡葡萄,使得葡萄的酚类物质缓慢沉淀,让葡萄的香气更丰富。”谢生利介绍,皇蔻酒庄的小芒森就是这个专利的成果,从酒庄采集的数据显示,具有酿造高品质冰酒的潜质。

  五年来,皇蔻酒庄的研发团队通过国内外的对比以及研究,从最初想要人工干预酿造贵腐酒,转而酿造极品冰酒。从种植管理、酿造工艺的探索与定位,到逐渐对葡萄品种特性有所了解,进行种植管理方式上的调整,对酿造工艺从产品风味和香气方向展开研究及探索。如今,可以说是中国产区专业研究“小芒森”葡萄品种的酒庄。也正是因为酒庄多年一直注重稀有葡萄品种研发,今年,小芒森第一次参赛便抱得大金奖归。

  “小芒森就像我的孩子,每一步成长都让我欣喜。”谢生利说,在众多的酿酒葡萄品种之中,小芒森是一个比较稀有的品种,虽不如霞多丽等主流品种知名,却弥足珍贵。因为“稀缺”,她就如同历经岁月考验磨砺成的一颗小珍珠,最终会熠熠发光。

  mmexport1608010015453.jpg

  皇蔻酒庄小芒森甜白葡萄酒2018荣获第十四届G100国际葡萄酒及烈酒评选大金奖。

  科技助力宁夏葡萄酒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我养成的最大习惯就是每天要去葡萄园观察葡萄的生长状态、研究对比葡萄品种特性。一天下来要走两三万步。”谢生利笑着说,土地是葡萄酒人的命根子,我看叶子就能辨识出是什么品种。当然,随着科技不断进步,酒庄也在向高质量发展。他指着挂在葡萄园的设备说,“你看我们这个追溯系统,小小一个传感器,就能实时监控葡萄园种植全过程,基地、气象、生态、土壤、水肥等数据,分分钟就在手机监测到。”

  IMG_20201120_164528.jpg

  皇蔻酒庄葡萄园的数据采集设备。

  “小芒森是个意外收获,但也让我们认识到多元化发展的必要性。”谢生利告诉记者,皇蔻酒庄会以小芒森的成功引种、栽培为契机,继续加大小品种种植及科研,丰富产区产品结构类型,深度挖掘产区资源优势,以此增强国产葡萄酒的竞争优势。

  今年以来,皇蔻酒庄还先后与多个科研基地、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等高校达成共建合作协议,进行产学研提升,不断研发新产品,以此提升产品竞争力。目前,酒庄获得实用新型专利项目三个,以小芒森品种为合作的科研项目顺利开展,并将形成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甜白葡萄酒酿造工艺。酒庄上线的区块链溯源与大数据应用系统,以溯源系统辅助生产管理、产销结合,以新技术推动产业升级。“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加大科研探索,助力宁夏葡萄酒高质量发展,为中国葡萄酒走向国际化进程带来新动力。”谢生利说。(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