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文化

葡萄酒瓶颜色的选择竟然不是随心所欲?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22-01-19
  近年来,饱和度很高的克莱因蓝色成为时尚界的“宠儿”,但在葡萄酒界,却鲜少有克莱因蓝色的葡萄酒瓶,大部分葡萄酒都是以绿色与透明的玻璃瓶盛装。为什么市面上很少见到克莱因蓝色酒瓶?葡萄酒酒瓶颜色的选择又有何奥妙呢?
  要回答以上这些问题,还需要从第一个玻璃葡萄酒瓶讲起。18世纪,用玻璃瓶作葡萄酒容器逐渐流行起来,不过彼时酒瓶的颜色是绿色的。为什么当时使用绿色而不是其他颜色的酒瓶呢?这是因为绿色是当时的流行色,会受到更多消费者的喜爱吗?其实这是因为当时技术条件有限,制作玻璃过程中的含铁杂质无法被完全去除,所以制作出来的玻璃瓶会呈现绿色。
  在科技突飞猛进的今天,我们不难发现,人们已经可以制作出无色透明或者其他各种颜色的玻璃瓶了,但为什么大多数葡萄酒瓶还是绿色的?这其中的原由呀在于光线。在储存葡萄酒时,避光是很重要的条件之一,光照会加速葡萄酒的氧化,缩短其生命周期。相比于无色透明的玻璃瓶,有色酒瓶能有效减少光线的穿透摄入,因此可以更好地保持葡萄酒的品质。比如,大多数波尔多酒庄常选择深绿色酒瓶来盛装红葡萄酒,以便酒液进行更长时间的陈年。有科学研究表明深绿色酒瓶的光线穿透率只有8%-37%,相比于无色酒瓶90%的光线穿透率来说是一个很小的数字了。但是,温馨提示,即便是绿色酒瓶,在酒窖存酒的时候也要注意避光哦。
  既然绿色有保护作用,酒瓶全部都采用绿色吗?其实不然。有些葡萄酒是适合年轻时饮用,不需要经历长时间陈年的,比如大多数甜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因此,为了呈现酒液美丽的颜色,吸引消费者眼光,酒庄会选用无色透明的酒瓶来盛装酒液。
  酒液本身的特点决定了葡萄酒瓶的颜色,所以酒瓶颜色的选择并不是随心所欲的,而是遵循传统、有科学依据的。(文/Lexi)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