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文化

雷司令:觥筹交错间,有暗香浮动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22-01-19
  如果让你猜一个葡萄品种,给出如下提示:芳香型品种、经常用于酿造优质甜葡萄酒、德国代表性葡萄品种……你的脑海里是否逐渐浮现了雷司令(Riesling)的模样?接下来,本文就带大家好好了解一下雷司令这个不得不知的优秀白葡萄品种的迷人之处。
  雷司令是一个芳香型葡萄品种,因为葡萄果实中含有大量一种名为单萜烯(Monoterpenes)的物质,所以用其酿造的葡萄酒香气独特,散发出柠檬、酸橙等柑橘类水果以及烛蜡、白花、蜂蜜和羊毛脂的芬芳,使用全部或者部分受贵腐菌(Noble Rot)侵染的雷司令葡萄酿造的酒款还会带有麝香和香料的气息。而那些经历了陈年的雷司令葡萄酒或是产自温暖产区的年轻雷司令葡萄酒还很可能会带有一种类似汽油的独特芬芳,十分具有辨识度。
  雷司令因为天然的高酸度,所以十分适宜用来酿造晚收(Late Harvest)或者贵腐甜酒,而雷司令甜酒也不负众望地享誉世界。不过这也给人们造成一种刻板印象,认为雷司令葡萄酒都是甜型,但事实上世界上大多数雷司令葡萄酒是干型或者半干型的。
  此外,在不同的气候条件下,用雷司令酿造的葡萄酒也有着不同的表现。在较为凉爽的地区,雷司令葡萄酒会散发出青苹果和葡萄等绿色水果的香气和花朵的芬芳,并带有一丝柑橘类水果的气息;在相对温和的地区,酒液中富含柑橘类(如柠檬、青柠)和核果类(如桃子、杏)水果的香气。优秀的雷司令葡萄酒陈年潜力十分卓越,一些顶级佳酿甚至能在瓶内陈年百年之久。  
  德国 
  根据葡萄品种学的研究表明,雷司令起源于莱茵河(Rhine)流域,与霞多丽(Chardonnay)和白诗南(Chenin Blanc)等出众的白葡萄品种一样,都是白高维斯(Gouais Blanc)的后裔。德国是雷司令的家乡,出产了许多优质的雷司令葡萄酒,其中尤以产自摩泽尔(Mosel)、莱茵高(Rheingau)、法尔兹(Pfalz)和莱茵黑森(Rheinhessen)几个产区的雷司令葡萄酒最为著名。通常来说,德国雷司令一般不与其他品种混酿,也鲜少经过橡木桶发酵或陈酿,因而能够保留品种本身的香气和风味。
  法国
  阿尔萨斯(Alsace)位于莱茵河的另一边,曾经为德国所有,现在是法国的一部分。在这里,雷司令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是最重要的酿酒葡萄品种。阿尔萨斯位于孚日山脉(Vosges)的东部,由于山脉对雨水和冷风的阻挡,这里气候温和,降雨较少,葡萄生长周期较长,成熟缓慢,有利于葡萄风味物质的凝聚。经典的阿尔萨斯雷司令葡萄酒酸度充沛,酒体中等至饱满,散发着柑橘类水果、白桃和矿物质的香气。
  奥地利 
  奥地利也出产大量的雷司令葡萄酒,东部的瓦赫奥(Wachau)和克雷姆斯谷(Kremstal)是两个主要的产区。这里出品的雷司令葡萄酒多为干型,不过位于维也纳(Vienna)东南部的新锡德尔湖(Lake Neusiedl)产区气候湿润,也适宜使用受贵腐菌侵染的雷司令葡萄酿造甜型葡萄酒。  
  除了几个旧世界产酒国外,新世界也逐渐涌现出能够酿造优质雷司令葡萄酒的产区,比如新西兰、南非、加拿大、澳大利亚克莱尔谷(Clare Valley)和伊顿谷(Eden Valley)等。克莱尔谷的雷司令葡萄酒酸度清爽,展现出柑橘、吐司和金银花等的香气。新西兰的坎特伯雷(Canterbury)等产区出产的雷司令清新纯净,惹人喜爱。在加拿大,其久负盛名的冰酒大多是用雷司令或威代尔(Vidal)酿造。
  如今,雷司令的足迹已经从德国扩散到许多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凭借其芳香馥郁、清丽可人的特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心动不如行动,不妨一起来饮一杯雷司令佳酿,在觥筹交错间,感受它的暗香浮动和诱人魅力吧!(文/Sophie)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