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文化

葡萄酒也“知冷知热”?

来源:红酒世界网

2022-01-19

  俗话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淮北则为枳”,由此可见同种水果在不同地区的表现差距之大,酿酒葡萄也不例外,而这些变化亦是体现在由它们酿成的葡萄酒中。从土壤类型到酿酒师的酿酒理念,影响葡萄酒风格的因素有很多,而气候便是其中不可忽略的一个重要元素。  

  气候如何对葡萄酒产生影响? 
  气候是指一个地区大气的多年平均状况,包括光照、气温和降水等要素。气候不仅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葡萄品种适宜生长的地区,而且在葡萄的产量和质量上也起着极大作用。  
  气候可以说是影响葡萄成熟度的关键因素,而葡萄成熟度则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葡萄酒的风格。因此知名侍酒师特里·坎迪利斯(Terry Kandylis)曾说:“盲品时,葡萄酒的外观是第一条线索。颜色清浅剔透、蕴含绿色水果气息的白葡萄酒可能出自气候凉爽的产区。相反,色泽浓郁深邃、果味成熟馥郁的红葡萄酒则可能来自温暖或炎热气候的产区。”  
  温暖气候与葡萄酒 
  在温暖或者炎热气候的地区,这里光照充足、热量充沛,葡萄果实可以较好地达到理想的成熟度,因此其酸度更低,含糖量更高,颜色更深,由此打造出的葡萄酒酒精含量较高,酒体更饱满,果香也更浓郁。其中,白葡萄酒会带有核果和热带水果风味,红葡萄酒则散发着李子、蓝莓和黑莓等深色水果气息,有时还会发展出巧克力味。  
  在气候温暖或炎热的条件下,人们大多会选择种植果皮较厚的酿酒葡萄,以保证孕育出的酒款拥有结构良好的单宁。通常这些酿酒葡萄都是红葡萄品种,比如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仙粉黛(Zinfandel)、西拉(Syrah)、桑娇维塞(Sangiovese)等。气候炎热或温暖的葡萄酒产区或产酒国通常包括美国的加利福利亚州(California)、法国南部、意大利南部、澳大利亚、阿根廷等。
  
  凉爽气候与葡萄酒 
  在凉爽气候中,葡萄的成熟周期较长,因此葡萄果实中的酸度较高,而含糖量较低,这就使得酿成的葡萄酒酒精含量相对更低,酒体更轻,品尝起来更为清新脆爽。从香气和风味上来说,白葡萄酒会带有青草、青苹果、柠檬和酸橙等风味;红葡萄酒则有蔓越莓、覆盆子或酸樱桃等酸果味,有时还会夹杂着草本植物、泥土和森林地表的气息。  
  在气候凉爽的地区,人们更倾向于种植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琼瑶浆(Gewurztraminer)、雷司令(Riesling)、黑皮诺(Pinot Noir)等葡萄品种。而在气候更为寒冷的地区,如中国辽宁、加拿大安大略省(Ontario)等,当地还会种植威代尔(Vidal)等抗寒性更强的葡萄品种,酒庄通常会让葡萄在藤蔓上自然结冰,由此酿造出风味和糖分高度浓缩的甜型葡萄酒——冰酒(Icewine)。典型的凉爽气候葡萄酒产区或产酒国有美国俄勒冈州(Oregon)、德国摩泽尔(Mosel)、法国北部、新西兰等。
  不过在一个较大地区的整体气候类型之下,还会存在一些微气候,这些微气候的变化也会对葡萄酒产生微妙的影响。此外,在一些不同年份天气变化较大的产区,天气的年份变化也会对葡萄酒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葡萄酒的一大美妙之处,在于它的变化,随着产地、年份、酒庄和酿造工艺的不同,葡萄酒所呈现出的魅力也有所差异。而在这诸多变化的条件中,气候对葡萄酒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不同气候类型下出品的葡萄酒可以为品鉴者带来不同的感官体验。你更喜欢哪一种气候条件下出产的葡萄酒呢?(文/Sophie)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