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文化 -> 教育

宁夏“文旅融合”模式激发葡萄酒产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中国网

2021-09-20
  九月的宁夏贺兰山东麓,青黛的山色与漫天的葡萄园相互映衬,风景怡人。坐落于贺兰山脚下的宁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迎来了2021年榨季。在这里我们也见到了宁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年轻的庄主——袁园。

  据袁园介绍,每年葡萄丰收的季节,来宁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观光体验的海内外游客络绎不绝。酒庄自建成开始,一直免费向游客开放,年均接待游客三十万人次,今年1-8月酒庄接待参观游客达25万人次。近几年,由宁夏文化旅游部门主办、宁夏酒庄承办的各类旅游体验项目深受游客喜爱。春季举行的农业嘉年华“海棠节”活动吸引游客3万余人次;夏季举行的“市民课堂”,吸引更多市民走进葡萄酒的世界品酒、识酒;秋季,在宁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还举行了“红酒马拉松”“相亲大会”“声动宁夏,全民朗读大赛”“星空朗读”第一季第二季等各类公益文化活动,今年秋季还将举行“星空朗读”第三季活动,营造以景悦人、以酒聚人、以文化人的浓厚氛围。袁园说,酒庄游的快速发展极大推广了宁夏志辉源石酒庄的企业品牌和社会美誉度,每年旅游带动的葡萄酒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50%。

  漫步宁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就像进入了一个天然氧吧,目之所及皆为绿,谁也想不到这里曾是废弃的砾坑、风沙肆虐的荒滩。袁园说,从1996年开始,她的爷爷和父辈就在这片荒滩上植树造林,修复生态。在宁夏党委政府的政策扶持下,2008年,着手建设宁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历时六年全力打造了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生态园区。截至目前,在宁夏贺兰山下共生态治理荒滩18000亩,修复废弃矿区6000亩,种植生态林8000亩、酿酒葡萄2000亩、经果林1000亩,各类植物共计300余万株。2017年,宁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园区,2020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酒庄发展再大也不能忘记周边的村民”,袁园始终将父辈的谆谆教诲牢记心间。袁园介绍说,近年来,宁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贯彻落实宁夏党委政府“葡萄酒+文化旅游”“葡萄酒+产业扶贫”融合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葡萄文化旅游产业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当地葡萄产业资源优势和优惠的政策扶持,无偿组织和培训村民,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全面形成“龙头企业+景区+农户+市场”的发展格局。同时坚持以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共带动宁夏西夏区及周边县区800余名农民就业。其中,带动宁夏西夏区昊苑村村民600多名,人均年收入2-3万元,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村企团结的良好局面。

  说起宁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今后的发展,袁园信心满满。她说,酒庄将始终坚持以葡萄酒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载体,以市场为导向,坚持打造独特的旅游产品及服务,使葡萄酒文化与建设风光、自然风光完美结合,实现宁夏葡萄酒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宁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还计划建设以葡萄酒为主题的温泉度假酒店、旅游民宿,生态餐厅、专业运动场馆等旅游配套设施,更好地发展中国葡萄酒文化旅游目的地,助推宁夏全域旅游发展。(伍策 鬼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