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世界酿酒师在宁夏

一瓶好酒的等待——葡萄牙酿酒师乔尔与新慧彬酒庄

来源: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

2018-02-01
  在西方的哲学里,人生就是一场等待。
  在中国的文化里,等待,是一场守望,是一个期许。如太公吕望垂钓于渭水之滨,诸葛亮隐居于隆中茅庐,越王勾践卧薪尝胆。
  在葡萄酒的世界里,等待,是一瓶好酒的宿命。贺兰山东麓新慧彬酒庄庄主冷兴慧为一瓶好酒,等待了19年。
  2015年,玉泉营一座风情特异的酒庄拔地而起,这座极具中国风情的庄园吸引了不少眼球。这座由日本设计师操刀设计的酒庄,兼具时尚与环保理念,简约中透着不凡。这是蛰伏19年的冷兴慧厚积薄发之作。
  在贺兰山东麓发展最快的年份动工,可谓天时;19年的老藤,可谓地利;建立自己的“葡萄酒王国”还需要关键的人和,冷兴慧遇到了酿酒师乔尔。
  乔尔·西蒙,(Joel·Simoes),一位葡萄牙酿酒小伙,已有7年的酿酒经验,通过贺兰山东麓国际酿酒师挑战赛和新慧彬酒庄结缘。
  乔尔之前在澳大利亚南部Clare valley产区工作,那里是南澳最悠久的葡萄酒产区之一,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39年,从一个叫“John Horrocks”,有着卷曲黑发和蓝色眼睛的英国殖民者从甲板上走下来那一刻开始。
  对于乔尔来说,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就是一片新大陆,就像当年John Horrocks领着5个随仆、一个铁匠、一个牧羊人、4头美利奴公羊和几只牧羊犬在阿德莱德以北的Clare栽下第一批葡萄藤 。当听到在宁夏原歌酒庄酿酒的朋友告诉他贺兰山东麓启动世界酿酒师挑战赛的消息时,这对乔尔来说是个无法拒绝的诱惑。
  心有梦想,落地生根。
  来到宁夏后,宁夏政府给于的扶持力度和酒庄自身的努力让乔尔惊讶不已,而新慧彬19年的葡萄藤积累更让他敬佩。他说,葡萄酒应该先注重原料的积累,然后才是文化的积累,这样才能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优雅、丰富、厚重,这是新慧彬酒庄酿酒师谢亚玲对乔尔作品的评价。酒如其人,生活中的乔尔也是一位十分开朗、谦和的人,从不向酒庄提过分意见,还在市场定位、产品的差异化、葡萄园种植、酿酒工艺等方面给酒庄提了许多建议,温和而中肯。
  厚重感来源于乔尔的亲力亲为和认真细致。他亲自采摘葡萄、除梗、破碎,用手去均质葡萄汁,在葡萄酒冷浸环节,酒体要求在4个小时降低温度,这期间乔尔本可以休息,但他却一直守在发酵罐旁边,反复检查,一直到温度降下来才离开。
  贺兰山东麓是一块年轻的产区,有人说这里是中国的波尔多,乔尔并不赞同。他说宁夏就是宁夏,宁夏有自己独特的风土,只是需要时间去建立自己的模式。只要经过时间的沉淀,只要耐心地记录每一个年份的变化,不断完善,一定会逐年得到提升,酿酒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一定要静下心去等待。(李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