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贺兰山下春风暖 葡萄展藤正当时

来源:新消息报

2024-04-01
  

  拖拉机翻开苏醒的土地。 

   

  当前,贺兰山东麓各葡萄种植基地陆续开始进行展藤作业。 

   

  工人们熟练地将藤搭在葡萄架上。 

   

  葡萄酒爱好者在春糖会上品鉴贺兰山东麓葡萄酒。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陈力推介宁夏葡萄酒。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在春糖会上集中展示。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及特色农产品推介活动在法国巴黎举办。 

   

  布鲁塞尔国际酒类大奖赛组委会主席卜度安·哈弗先生品鉴获奖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

  

  这个春天,宁夏贺兰山东麓很忙。

  葡萄园里,工人们将葡萄藤从沉睡中唤醒,它们舒展筋骨,向阳而生;

  种植师们踩着松软的泥土,开始了新一季的忙碌;

  酒窖中的发酵罐,孕育了一冬的汁液渐渐苏醒,开启了橡木桶的陈酿之旅;

  关于葡萄酒的尝鲜之约如期而至,一瓶瓶葡萄酒香飘四方……

  此刻,迎着贺兰山下浩荡的春风,寻找“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在春天里的脚步。

  春天,苏醒的葡萄地唤来书写者 

  春风是和煦的,而贺兰山下,春风正烈。

  它浩浩荡荡地吹上几天,地温很快升到8℃以上,葡萄藤便在黑暗的泥土中呢喃着醒来。

  最先感受到它们醒来的,是葡萄园的种植师们。他们一次次走进沉寂四五个月的葡萄地,俯下身来,终于得到一句大地的密语,于是兴奋地宣布:可以展藤了!

  这一刻起,宁夏贺兰山东麓万亩葡萄园进入了新一轮时间序列。

  很快,拖拉机开进地里,“突突突”地划开一道道沟壑,葡萄园褪去冬装,换上一件洋气的条纹衫。

  很快,地里干活的人多了。

  展藤季也是用工季。57岁的牛振明带工20多年了,每年三四月份开始,他便带着华西村的村民们活跃在各个酒庄,多的时候近30人。最近20多天,他们劳作的地点是志辉源石酒庄,主要工作是展藤——把睡醒的葡萄树从土壤里拉出来,放到葡萄架上,等待发芽。

  上午9点多,牛振明和工人们正起劲儿地干活。妇女们花花绿绿的头巾就像开在条纹衫上的花朵。

  62岁的霍海明不习惯“展藤”这个词,他说“把它们放出来”。是的,把葡萄藤从土里“放”出来,从黑暗里“放”出来,去感受明媚也感受温润。他第二年干这个活儿,手脚特别麻利,铁锨一下子插进去,胳膊使劲儿一抬,满满一锨土被撩开,重复三四下,一根葡萄树就再也藏不住了。再一用劲儿,它就被服服帖帖地搭在架子上,头昂得高高的,直指万里晴空。

  57岁的李峰是一位展藤老手了。除了干活麻利,他对葡萄藤也有几分了解,打量着一根根皮肤开裂的老藤,说这般粗细的,至少十年,又摸着藤上的一处枝杈,说不久芽就会从这里长出来。干活时,老李脸上堆满了笑容。有人夸赞他儿子非常争气,是大连理工大学的研究生,这前程就像即将萌芽的葡萄藤。

  相比而言,61岁的李友财干活就慢些。他之前在工地上打工,今年第一次干展藤的活儿,铲土、拉藤、平土,干起来有点吃力,被李峰甩在身后一大截。但他仍埋头弯腰地干着,额头上渗出汗珠。不一会儿,他脱掉外套,顺手甩在架子上。十点半,有人提议休息下,但李友财没有停手。他必须赶在十一点半左右,把这一垄葡萄藤都放出来。下午还有一垄活儿,两三百米的地头,得忙个不停,才能赶在五点半完工回家。

  吴改召裹着一条绿头巾,低头弯腰地忙着,粉色的项链坠儿从脖子里溜出来,在阳光下调皮地眨着眼。她腰上吊着一团裁剪好的麻绳,随着身体的移动有节奏地摆动。

  “绑藤是个技术活,怎么绑、往哪里绑都有讲究呢,根粗的地方得绑双绳,不然葡萄长出来吊不住。枝条要塞到绳套里呢。”吴改召语速平缓,“我喜欢干这个活儿,之前在别的葡萄园绑过。”

  在这块218亩的B3霞多丽地块上,种植师周生瑜、质保员尚小芳和展藤、绑藤的人一样忙碌,他们非常关注劳作质量。不能让葡萄的生长输在“起跑线”上。

  “大家仔细点,不要伤了葡萄根。”“把这里的土再往前平摊一点。你看,照我这样做。”周生瑜给工人们做起了示范,“展藤时间不能早也不能晚。过早出土,气温升高会导致葡萄过早萌芽,容易遭受霜冻;太迟展藤,出土过程中会导致嫩芽折断和损伤,展藤后也难以存活。”

  “每天至少要在地块巡检两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如果检查出不合格,就要现场解决。解决后再复查,直到合格为止。”尚小芳每天行走在葡萄园的各个地块,微信步数都在25000以上,“质保员的活,不但考验质量关,还要考验体力和耐力。”

  3月10日开始,志辉源石酒庄进入展藤时间,1900亩的葡萄地已完成1300多亩。同一个葡萄园,去年9月底,吴改召正伏在葡萄架下摘葡萄。

  “上次报道你们摘葡萄的文章看了吗?”

  “看了,写得挺好的。你们都是写字的人么,不像我们只是地里干活的。”吴改召笑着说。

  他们或许意识不到,春天的葡萄园里,每个忙碌的人都是大地的书写者。他们的“文字”,和这里热烈的春风、土壤、日光一样,都是宁夏贺兰山东麓万亩酿酒葡萄所必需的风物。

  春天,青春的梦想随葡萄藤一起萌发 

  贺兰山下的春风气质独特,前一秒还温润如丝,下一秒就吹得人仰马翻。

  酒仙网打造的集种植、生产、文旅为一体的茉莉花葡萄酒酒庄就匍匐在贺兰山脚下。这里树坑刚刚挖好,停车场仍在修建,5万立方米的人工水库波光粼粼,310多亩的赤霞珠葡萄苗在沙土中安睡。地下铺陈着大量的滴灌管道,智能化操作灌溉系统就“蹲守”在房间里。

  31岁的李想是茉莉花葡萄酒酒庄项目负责人,也是酒庄的酿酒师,从北京总部来这里已驻守近一年时间。烈烈春风中,他时髦的烫发被高高吹起。用不了多久,这里的风和日光将为他镀上一层西北汉子的色泽。

  相较于志辉源石酒庄里粗壮的老藤,这里的葡萄苗种下还不到1年,只有20厘米长。“它们还太小,最怕寒潮和大风,所以我们展藤时间要晚,初步打算4月初开始。”

  酒仙网是以品牌运营为核心的酒类全渠道、全品类零售及服务商,在售商品SKU数量超过2万个,涵盖全球26个国家超过1500个品牌。去年开工的茉莉花葡萄酒酒庄项目是银川市西夏区2023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主要生产酿酒葡萄,达产年设计产能为酿酒葡萄290吨、葡萄原汁174吨。

  就国内而言,山东、新疆、云南都是不错的酿酒葡萄种植区,酒仙网为何将目光落在了贺兰山下?

  李想给出了三个理由:“这一带精品酒庄非常密集,很容易形成产业化;这里日照、气温等风土条件优越,特别适合浓郁奔放型葡萄酒的生产,而且景区就在附近,文旅资源丰富;政府支持力度大,合作诚意高。今年我们还会继续种一些在宁夏表现比较好的酿酒葡萄品种,比如马瑟兰、美乐、品丽珠、小维多、马尔贝克等。”

  贺兰山下,李想这些“表白”被风吹散、吹远,想必不远处蔓延的葡萄地都听到了。

  打造一块高品质的葡萄地,需要做的事情很多。

  “我们葡萄地的行距是3.22米,这个数据参考了未来一二十年拖拉机型号的变化。种植杆选用镀锌材质,不仅防锈防腐适合机械作业,而且可以栽得很直,构建完美‘米’字阵容;滴灌设备来自以色列,那里滴灌设备做得非常好。”

  酒庄建设项目团队都是30岁左右的小伙子,他们来自河南、河北、山西、宁夏,各个怀揣着理想。李想说他会继续做酿酒师:“从葡萄种植到可以酿酒,需要四五年的时间。我会在这里和酒庄一起成长。”

  志辉源石酒庄种植师周生瑜今年30岁,入行已经七八年,对于酿酒葡萄的种植,他算是“跨行作业”。他原本在宁夏大学学的信息技术,并不是葡萄种植与管理。“2017年我毕业后来到酒庄工作,本职工作之余,天天与土地打交道,觉得葡萄酒产业前景广阔,就开始自学。从食品、种植到葡萄酒发酵技术,边学边干,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

  如今,周生瑜已经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酒庄的专业技术人才。

  目前,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60.2万亩,是中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现有酒庄和种植企业实体253家,年产葡萄酒1.4亿瓶,酒庄酒产量居全国第一。这个产业是年轻人的聚集地,春天的酒庄萌发的不只是葡萄藤,还有这些年轻人的梦想。

  春天,芬芳的葡萄酒飘香欧洲期酒市场 

  除了地头,春天的酒庄酿造车间也很忙。

  经过一个冬天的工艺稳定,春天气温回升之时,一些优质的酒液将进入橡木桶,这个过程被称为“倒罐”,也意味着新一轮的陈酿环节开启。

  志辉源石酒庄的酿酒车间里,独特的酒香在温暖的空气里弥漫着。这里整齐摆放着从美国、法国远道而来的200多个橡木桶,经过纯净水48小时的浸泡后,它们将灌入新一年的酒液。

  “一个10吨的储存罐可以罐装45个橡木桶,所以酒庄每年都会购入二三百个全新的橡木桶。”车间主任牛秀玲说,志辉源石酒庄的山之魂、山之子、山之语3个品牌都属于陈酿酒,每年春天入桶前,酿酒师都会对酒液进行最后的检测和调配,保证香气和口感达到想要的风格标准。酒液会继续在橡木桶里沉睡12—18个月,待果香与橡木风味充分融合、单宁柔化、酒体平衡之后,进行罐装。之后是6个月以上的瓶储,当酒达到最佳饮用状态后,就会进入市场。

  这个春天,过了瓶储期的葡萄酒,不断走向世界。

  法国当地时间3月11日,宁夏国际葡萄酒交易博览中心与U’wine在法国波尔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首批9款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进入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监管的投资模式,通过价格评估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后,将同世界顶级名庄酒一同由U’wine配售进入投资者的投资组合,进入欧洲期酒市场流通。这是中国葡萄酒首次进入欧洲期酒交易市场。

  法国当地时间3月14日,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及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在巴黎举办,立兰、贺东庄园、图兰朵、贺兰红、红寺堡、望月石、汇达、东方裕兴、鹏胜臻麓、云蔻、贺麓等11家酒庄的12款葡萄酒集体亮相。嘉宾们给予高度评价,多家企业与参会代表达成了出口意向。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陈力表示,在中法建交60周年以及中法文化旅游年之际,宁夏代表团在法国巴黎举办的推介活动,以酒为媒,将加强中法友谊和友好交往。

  法国之旅结束,宁夏葡萄酒又来到春糖会。这个听起来就很甜美的展会已经举办了109届,有中国酒类行业“风向标”、食品行业“晴雨表”之称,是中国食品酒类行业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影响最深远的专业展会。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组织66家酒庄亮相“春糖”,集中发布产区近期推出的开瓶即饮葡萄酒、自然起泡酒、无醇葡萄酒、茶酒等葡萄酒新产品,创新饮用新方式。同时与嘉宾分享了“国礼葡萄酒”“产区创新特色葡萄酒”“性价比之选葡萄酒”等20余款葡萄酒,贺兰山东麓的独特魅力彰显。

  “今年是宁夏参加全国糖酒会亮相酒庄最多、宣传推介最丰富、参展成效最好的一次。累计吸引超15万人次到贺兰山东麓产区各展位品鉴、交流、洽谈,签订销售协议2.537亿元,同比增长23.8%。”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总结道。(记者 倪会智 张雪梅 陈秀梅\文 韩胜利\图  部分图片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供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