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速递

走向全国的宁夏“紫色名片”

来源:商务宁夏

2020-07-24
  7月21日,2020全国特色农产品经销商、知名媒体宁夏行青铜峡站活动走进宁夏吴忠市青铜峡市,参观了青铜峡市西鸽酒庄、贺兰芳华田园酒庄、闽宁红酒街、贺兰红共享酒庄,从田间到舌尖了解、品鉴葡萄酒,宣传宁夏葡萄酒,让宁夏的“紫色名片”更响亮、更靓丽。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宁夏葡萄种植区域面积达到57万亩,占全国的四分之一,现有酒庄211家(其中已建成酒庄92家、在建酒庄119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综合产值达到261亿元。在葡萄酒种植方面,宁夏有着独特的自然禀赋和特有风土条件,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依山傍水,日照充足(日照时数2851-3106小时),热量丰富(有效积温3300℃左右),砂石土壤透气性好且富含矿物质,昼夜温差大,降水量少,还有黄河灌溉之利。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使产区的葡萄具有香气发育完全、色素形成良好、糖酸度协调等特征,具备生产中高档葡萄酒的基础,也让这一产区成为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2003年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总面积20万公顷,共涉及12个市、县〔区〕)。

  近年来,宁夏发挥区位和资源禀赋优势,大力推进葡萄酒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葡萄酒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推动了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产区影响力、产业带动力、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得到了业界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截至目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位列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第10位,并列入中欧地理标志互相保护协定附录。葡萄酒已成为宁夏一张自带芬芳的“紫色名片”,葡萄酒产业也成为宁夏扩大开放、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促农增收的重要产业。据悉,到2022年,宁夏酿酒葡萄基地总规模将达到60万亩左右,年产优质葡萄酒15万吨(约2亿瓶),实现综合产值500亿元以上;预计到“十四五”末,宁夏酿酒葡萄基地总规模可达到百万亩,年产优质葡萄酒23万吨(3亿瓶)以上,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