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速递

宁夏酒庄废水处理新工艺实现循环再利用

来源: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

2021-12-13
  12月9日,记者从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了解到,近日,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宁夏酒庄葡萄酒清洁生产及废水废物管控(防控)研究”进行了项目验收,这标志着宁夏酒庄废水处理新工艺实现了循环再利用。
  “酒庄的废水排放主要来源于葡萄酒酿造过程中压榨、倒罐、过滤、灌装等生产过程,以及生活污水的排放,污水未经处理任意排放,会造成环境污染问题。目前,贺兰山东麓的100余家酒庄,均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采用生化法处理废水。”宁夏大学郑兰香副教授介绍,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绿色发展过程中,必然要秉持“节水即治污”的理念,坚持节水优先,2019年5月,他们针对宁夏酒庄葡萄酒清洁生产和酒庄废水废物管控的问题,在观兰酒庄建立了一套采用内外双循环-氧化槽技术处理中小型酒庄废水的示范工程。酒厂废水经过该系统的调节池、净化槽和人工湿地的处理,达到安全标准后可以用于灌溉、生态补水等,这为宁夏葡萄酒废水处理提供了一种新的示范工艺。
  郑兰香介绍,该项目通过对葡萄酒清洁生产及废水废物管控的研究,实现了对酒庄废水废物的有效治理,对宁夏葡萄酒产业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将逐步在产区进行推广。(记者 闫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