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栏文章

段长青:坚守中国风土,酿造世界品质葡萄酒

来源:凤凰网酒业

2020-06-11
  文|凤凰网酒业 李冰玉
  6月9日,由中国酒业协会、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主办的,凤凰网、京东超市协办的 “中国风土 世界品质”——中国人喝中国葡萄酒活动在京东APP、凤凰网风直播同步开播。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葡萄酒技术委员会主任段长青发表了主题讲话,深度解析了中国风土之下,酿造出适合中国消费者的葡萄酒。
  约2000多年前,葡萄酒逐步传入中国内陆地区。在历史的长河中,中西方葡萄酒在发展中呈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方向。在中国,葡萄酒与宗教祭祀没有过多联系,使得中国人在饮用葡萄酒这一话题上也产生了与西方不同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饮酒文化。在段长青看来,饮酒文化主要体现在“无酒不成席”这一方式上,更注重聚餐饮酒。
  段长青指出,由于中国人的食物结构和欧美国家有比较大的差异,这个差异主要表现在我们的食物结构里纤维和植物蛋白的含量比较高,而欧美国家脂肪和动物蛋白的含量比较高。
  缘何中国葡萄酒更适合中国消费者,段长青表示,在中国葡萄酒消费领域,葡萄酒需要满足一桌人的共同需求,同时在消费的时候也要满足中国人对不同菜品的共享需求。在中国的餐饮体系中,荤素搭配、冷热搭配、不同的烹饪方式搭配是同时出现的。需求各不相同,这就导致葡萄酒在消费者饮用的时候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此外,中国的风土与欧美也有一定的区别。使得中国葡萄酒在表现风格上与欧美有着更大的差异。段长青认为,中国葡萄酒口感更加醇厚雅致,但香气更为柔和,而欧美葡萄酒表现的厚重和饱满。
  段长青表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气候区和消费区,刚好满足了中国文化和饮食的特点,所以中国生产的葡萄酒更适合中国消费者对酒品的风格需求。中国生产区域和消费特点,决定了国产葡萄酒更能够满足我们消费的风格和口味需求。”
  在段长青看来:“近年来,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中也借鉴了旧世界国家和新世界国家的经验。作为东方世界的葡萄酒生产国和消费国,在口味上也有比较大的差异,中国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出香柔、雅致的口感。”
  早在2018年,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园艺学会就共同发布了葡萄酒中国鉴评体系,基于中国消费者对葡萄酒的认识以及口味需求特点,这套体系最大的特点是让消费者在品尝葡萄酒中更加关注自己的感受,按照中国的文化、地域以及传统习俗,消费具有中国典型特点的葡萄酒。用段长青的话说就是:“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