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综试区 -> 建设

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挂牌 陈润儿咸辉共同揭牌

来源:宁夏日报

2021-07-11
  盛夏迎盛会,激情满塞上。7月10日,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治区政府联合在银川市闽宁镇举办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挂牌仪式,共同拉开综试区建设大幕。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马有祥,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吕军共同为综试区揭牌。咸辉、马有祥进行大会致辞。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向大会发来贺信。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赵永清主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经国务院批准,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治区政府共同推动建设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是全国首个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综试区计划用5年时间,建成综合产值1000亿元规模的现代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区,把贺兰山东麓打造成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让中国葡萄酒从贺兰山东麓走向世界。

  咸辉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对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挂牌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咸辉说,建设综试区,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宁夏担负的重要使命,是引领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宝贵机遇。宁夏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担当作为,大胆先行先试,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努力把综试区打造成黄河生态涵养的示范区、西部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的引领区、文旅教体融合发展的体验区和“一带一路”合作对接的先行区,实现宁夏葡萄酒产业“当惊世界殊”的紫色梦想,让宁夏的紫色名片传遍世界,让世界欣享宁夏葡萄酒的醇美芬芳。

  马有祥说,设立综试区,是一件大事、喜事、新事。要提高站位,倍加珍惜综试区这块来之不易的金字招牌。要乘势而上,把“小葡萄”做成振兴乡村的“大产业”。要综合发展,充分发挥葡萄酒产业的生态、文旅等多种功能。要大胆闯试,将开放和创新作为综试区发展的根本路径。要完善机制,聚各方之力共同推进综试区建设,尽早将规划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屈冬玉在贺信中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致力于与广大成员国一道,推动农业粮食体系可持续转型,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宁夏坐拥全球酿酒葡萄最佳种植“黄金带”,推动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发展优势明显、特点鲜明,希望宁夏在推动葡萄及葡萄酒产业的同时,寻找新机遇、分享新成果,带动宁夏及西部地区实现更好发展。

  会议观看了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宣传片。许科敏、吕军及法国农业与食品部部长朱利安·德诺尔芒迪、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总干事保罗·乐卡、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现场或视频连线致辞。自治区领导雷东生、董玲、王和山、王紫云,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联合会会长郝林海,综试区专家委员会专家、初设会员单位代表,部分国家和地区组织驻华使节,国内葡萄酒产区政府代表,国际葡萄酒企业及国内重点企业代表等出席挂牌仪式。(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姜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