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办理

宁葡委办函〔2016〕37号关于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5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

2018-02-01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
第157号提案答复的函
  自治区工商联合会:
  贵会提出的《关于推动旅游业与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深度融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自治区政府在政策、基础设施等方面应给予企业大力支持和适当补贴,为企业做好宣传服务的建议
  为加快葡萄产业发展,近5年来,自治区有效整合财政资金,共投入40多亿元,支持建设水利工程、标准化葡萄园、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区道路、供电线路、防护林、品牌宣传等20多个大项目建设。
  为夯实产业基础设施,加快推进葡萄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完善产业融合的配套设施,“十三五”期间,将继续加快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将产区交通、节水灌溉、污水处理、供电等必须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部纳入《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待规划批准后,根据产区发展进度,由相关部门组织实施。
  今年,为更好的扶持葡萄产业发展,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与自治区财政厅联合制定下发了《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加快葡萄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暨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试行)》(后简称《细则》),促进葡萄酒产业规范化管理。根据《细则》已分四批下达产业资金共3266万元。
  “千方百计抓销售”是我办2016年八大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今年围绕产区品牌宣传、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共组织了60多家酒庄,在国内外举办或参加了各类宣传推介活动6次,产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成功举办了第五届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举办了第二届贺兰山东麓葡萄春耕展藤活动;开办了葡萄酒专刊—紫色梦想;编辑出版了《2015宁夏葡萄酒》;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合作举办了《富兰克水彩画走近宁夏葡萄酒产区》活动;组织了区内外媒体跟踪宣传了来自23个国家的48名国际酿酒师酿酒理念和先进工艺;加强了宁夏葡萄酒官网建设,及时发布产区动态,提升了产区知名度。
  二、关于将镇北堡西部影视城对面的项目立项为贺兰山东麓葡萄博览中心,制作交通导视牌,加大对外宣传和引导,将110国道沿线红线内待拆的沿街老旧房屋拆除,设立大型停产场的建议
  目前已建成的宁夏国际葡萄酒交易博览中心、玉泉国际酒庄、红寺堡农耕文化博物馆、森淼兰月谷酒庄、镇北堡文化旅游小镇等都具有国际葡萄酒博览功能,即将投入使用的宁夏国际葡萄酒博览中心地处阅海商务区,更适用于举办大型推介活动。从温泉小镇综合体开发业主的从业经历、周边环境与人流等方面考虑,我们建议温泉小镇目前应有效利用空闲商铺,紧扣葡萄酒品鉴、营销与产区酒庄大力合作,借助镇北堡的旅游人流资源共同宣传温泉小镇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
  关于“将110国道沿线红线内待拆迁的沿街老旧房屋拆除,设立大型停车场”的建议,近几年已对110国道两侧不符合规划的老旧房屋进行了拆除和整治。随着经济的发展,依据已批复的镇北堡镇的总体规划,将影响整体建设的区域进行逐步改造,利用现有条件,开辟整治规范停车场所。
  三、关于在影视城停车场至温泉小镇架设人行过街天桥,将葡萄博览中心与影视城有效连接,减少车辆和行人的交通压力,引导旅客进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博览会进行红酒品鉴,葡萄采摘体验,休闲娱乐,大力宣传我区葡萄产业的建议
  经与自治区交通厅、银川市及西夏区政府等沟通协调并实地查看,各方一致认为建设引导影视城游客前往温泉小镇的地下安全通道很有必要。结合银川市规划局在110国道上架设人行过街天桥不符合镇北堡影视城规划功能的意见,西夏区政府拟将镇北堡影视城门口110国道的泄洪通道(因现该泄洪通道已改道停用)进行改造,作为穿越110国道分流车辆、游客及行人前往温泉小镇及镇区的连接线。我办认该方案可行,我们已建议由银川市政府进一步针对建设方案组织可行性论证并组织实施。
  目前西夏区政府已就贵会提出的建设葡萄种植采摘体验中心、拆除沿街老旧房屋、建设地下通道等事项开展前期工作,请贵会就选址及建设方案积极建言献策,争取早日实施。
  感谢贵委对我区葡萄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关注我区葡萄产业发展。
  附件
  附件:1.自治区发改委关于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57号提案协办意见函
  2.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5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3.自治区交通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5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4.自治区文化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5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5.西夏区政府关于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57号
  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6年11月2日会办公室
  联系单位及电话: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规划建设处 娄少华 0951—6836637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