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党内法规制度与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

来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9-09-14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党内法规制度与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为确保管委会办公室党内法规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自职责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管委会办公室党内法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党内法规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处,安排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党内法规建设日常工作。为明确职责,推动工作落实,管委会办公室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工作,研究部署重大法规制度落实措施。班子成员负责抓好分管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工作,督促制度文件的落实。对制定的党内法规制度性文件,全部提请会议审查通过后印发各处实施。2018年以党组下发的2份规范性文件全部按规定进行了报备。2018年之前的规范性文件还在有效期内,没有需要清理的。

  (二)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法规制度。针对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等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我坚持问题导向,着力从制度层面“补短板”、抓规范。针对中央巡视组巡视宁夏反馈党建方面的意见,聚焦问题、举一反三,制定了管委会办公室巡视整改宁夏党建问题整改方案,列出了整改清单,建立了整改台账,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充分发挥制度治本作用。针对“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问题,制定了管委会办公室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问题整改方案;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考核体系不完善问题,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考核办法、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性文件,为做细做实意识形态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

  (三)深化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支部大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了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和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增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内法规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促使每名党员争做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参观了自治区廉政教育基地,发挥反面典型案例警示作用,通过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切实增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的感染力和实效性。结合党建知识应知应会测试,组织党员对党内法规知识进行了测试。

  二、存在的问题

  认识还不到位。个别支部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有待提升;一些党员干部对党内法律法规缺乏深入学习,对党内法规和规矩没有正确认识,应知应会掌握不全面是业务能力较低缺乏从事党内法规专业性人才,对党内法规制度的研究不深、思考较少,不能适应从严治党各项需要。参加培训学习次数较少,人员业务能力普遍较低。三是工作进展不平衡。我办下属企业、葡萄酒国际联合会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工作相对滞后,工作进展不平衡

  三、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工作领导。将党内法规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考核范畴。加强与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法规处的沟通与协调,及时处理文件报备、清理等相关问题。通过单位网站、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工作的宣传,形成良好工作氛围。

  (二)完善制度体系。坚持问题导向重在务实管用,统筹加强基础性党内法规、综合性党内法规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时修订有矛盾或不相适应的支部工作相关法规和制度。进一步完善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针对改革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依据中央、自治区相关党内法规,及时出台新的党内法规针对制度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清理不合时宜的制度,不断推动制度完善和更新。

  (三)加大培训力度。把党性教育作为干部教育政治任务,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等形式,学懂弄通,学以致用。根据不同岗位特点,有侧重地加强职业道德、依法行政等方面的知识培训,不断增强法规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人员参加区内外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方面的专题培训,提升业务素质和水平。

  (四)加强督查检查。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情况纳入党委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对各支部贯彻落实党内法规制度情况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对失职失责典型问题开展严肃问责,并通过单位网站、公示栏进行通报,接收监督。针对督查问题建立整改清单,督促逐项整改落实。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