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建议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43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

2020-11-02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043号建议答复的函

刘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数字化交易平台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实施大数据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的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期,我们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统领葡萄产业发展为指导思想,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进程,积极抢占数字产业制高点。

  当前,我国葡萄酒产业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葡萄酒日益成为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消费生活的必需品之一。随着葡萄酒生产企业数量的增加,对葡萄酒生产企业的规范化管理,葡萄酒市场的安全、卫生、健康、营养发展显得尤为重要。2018年起,我委按照《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16年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示范工作的通知》(商办秩函〔2016884号)有关要求,分三期建设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生态文明试验区质量追溯与流通体系平台,以产业创新驱动为核心,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先进的技术,在建设数字化基础设施体系的基础上完成集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葡萄酒交易、供应、销售为一体的全链条追溯体系平台。建设的酒庄追溯平台,应用视频、传感器、条码和RFID技术、移动应用等先进技术,融产品追溯与企业管理于一体,通过总平台监管中心、数据中心、追溯中心、智能预警、诚信体系等模块,实现了产区可视化监管、数字化监控、矩阵化追溯、智能化预警,为产区葡萄酒品质提升,品牌保护、完善质量标准、规范市场销售、拓展市场空间,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塑造产区高端葡萄酒品质形象和企业产品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综合效益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目前,系统平台运行良好,全区已有62家酒庄纳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追溯体系平台,其中部分酒庄的种植、生产数据等结构化数据已实现了数字化、云存储。

  近期,陈润儿书记在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 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指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要勇立潮头。要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聚焦传统制造业、特色农业、服务业,推动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推广物联网、区块链技术,促进线上线下资源有效融合和利用,实现数字化转型。要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培育壮大信息服务业,加快数字产业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全社会大数据运用能力。为新时代宁夏葡萄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生态文明试验区质量追溯与流通体系平台为基础,继续加大数字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投入,引入更多的智能化设备,吸纳更多先进的数字化发展理念,提升产区精细化管理水平,3年内将产区所有龙头、精品酒庄全部纳入到数字化交易平台中。整合线上线下营销体系,逐步形成品牌合力,通过数字化、智慧化手段助推具备优势的酒庄提升旅游服务业发展水平,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建设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云产区,引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升级,引入第三方运营机构,为产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积极开展商业化运营,实现品牌资产与数据资产变现,保障产区数字化、智能化平台良性发展

  积极与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等机构开展合作,学习并借鉴其先进的设计创新思想、数据管理、人才培养、渠道对接、线上营销等经验,更好的服务于产区,实现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全链路的数字化转型。

  感谢您对葡萄产业数字化平台建设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

202093

  联系单位及电话: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处   09515169938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