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一颗葡萄的内生力量

来源:吴忠网

2019-09-04

  初秋时节,青铜峡市小坝镇先锋村的葡萄架上挂满了圆润透亮的葡萄,空气里弥漫着浓浓的葡萄香。先锋村村民在地里忙着采摘葡萄,看着一车车葡萄装箱运走,笑容洋溢在村民的脸上。

  近年来,在青铜峡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小坝镇先锋村抢抓市场机遇,发挥品牌优势,锲而不舍地发展大青葡萄这一特色产业,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小坝镇先锋村的成功既有品牌意识的先导、成熟技术的支撑,又有规模种植的保障、全域旅游的后续发力。

  2008年,先锋村被授予全国十大优质葡萄基地称号。2011年,先锋村成功注册先锋大青葡萄商标。2014年,先锋大青葡萄商标被自治区工商局评为宁夏著名商标。同年,先锋村凭借大青葡萄主导产业,被国家农业部评选为第四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商标保护让“先锋”与“大青”紧紧捆绑在一起,“吃大青、到先锋”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和首选。

  “葡萄很甜的!”站在繁茂的葡萄藤架下,葡萄种植户王生跃笑呵呵地说。近几年来,王生跃一心一意忙碌于甜蜜的事业——种植大青葡萄,逐渐尝到大青葡萄带来的甜头,告别了过去耕种水稻仅够口粮并无盈余的生活,日子更上台阶。

  艳阳高照,葡萄架上硕果累累。像王生跃一样,小坝镇和叶盛镇大青葡萄种植户已达2000多户,年产值8000多万元,越来越多的村民从种植大青葡萄中尝到了生活的甜蜜。

  在青铜峡,一颗葡萄的命运不光是食用,还成功撬动了多元化的葡萄产业链,让葡萄价值大幅度提升。现在,青铜峡市已形成以西鸽酒庄生产的葡萄酒为龙头带动,覆盖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和旅游一整套产业链,多方面着力打造葡萄品牌。

  青铜峡地处宁夏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最佳原产地核心地带,具有发展葡萄产业独特的资源和区位优势,是中国乃至世界葡萄酒最具发展潜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产区之一,也是国内外葡萄酒企业的最佳投资热土。

  从青铜峡市区驱车30分钟,就到了西鸽酒庄的种植示范基地,赤霞珠、蛇龙珠、霞多丽等品种以细分地块的单一葡萄园进行种植。

  中文流利的法籍女士陈仙妮是西鸽酒庄海外营销负责人。未来,她的工作就是将“宁夏的西鸽”放飞到全世界任何能饮用葡萄酒的国度。“我以前在中国销售进口葡萄酒,现在向国外推广宁夏葡萄酒。”陈仙妮说,她就是被这片土地吸引而来。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黄河水灌溉,满足了种植优质酿酒葡萄的绝佳条件。

  2017年,该酒庄整合鸽子山1.5万亩20年以上树龄的老葡萄园,新种葡萄5000亩。并在此基础上投资1.9亿元,建成占地50亩的葡萄酿酒生产基地。如今生产的3个系列干红葡萄酒已经推向市场,今年可实现销售额8000多万元。每年带动周边农户2000余人就业,人均年收入可达1.5万元。

  “去年把自家的8亩地土地流转后,到贵人香酿酒葡萄专业合作社打工,现在每年收入两三万元,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打工、顾家两不误。”青铜峡市瞿靖镇甘城子村村民吕守岐说。

  “今年上半年,我市完成农业总产值10.1亿元,同比增长3.7%,实现农林牧副渔增加值4.94亿元,同比增长3.85%。”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凤峡说,该市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自治区25%以上,葡萄种植面积14.2万亩,其中酿酒葡萄11.6万亩。青铜峡市现有葡萄企业及种植大户81户,创建葡萄酒品牌68个,葡萄产业得到连片规模化发展,产业链得到不断延伸。今年上半年,青铜峡市实现葡萄酒销售总量4670吨,同比增长8.4%,销售额6800万元,同比增长16.1%。

  同时,该市先后出台《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加快推进中国“青铜峡甘城子”葡萄酒黄金产区建设实施方案》等扶持政策,引进张裕、御马、怡园等知名葡萄酒龙头企业,重点建设酿酒葡萄基地和酒庄80余家。

  截至目前,该市打造了以110国道、滨河大道、109国道为轴心的葡萄文化旅游景观长廊。已建成规模化酒庄20家,年设计生产加工能力可达5.6万吨,累计总投资16亿元,先后有10多家酒庄在国内外各类葡萄酒品鉴评比中获得65个奖项。发展培育葡萄种植户1580户,每年提供就业岗位1.3万人次,带动农民增收1.2亿元。(记者 马一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