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回访|总书记走进咱葡萄园

来源:宁夏日报

2020-06-11
  走进建于废弃矿山砂坑上的志辉源石酒庄,浓郁的古典气息扑面而来,造型独特的雀楼、古朴厚重的地板,一砖一瓦都蕴含着传统中式建筑的独特韵味,传统文化和葡萄酒文明恰如其分的结合,更传递着中国人对葡萄酒的理解。这里便是宁夏贺兰山东麓的葡萄产区,苍翠的葡萄园一直延伸至巍巍贺兰山下,这片曾经荒凉的戈壁滩,如今已经成为宁夏乃至中国的一张“紫色名片”。

<p>  宁夏志辉源石酒庄在戈壁滩上建设出一个花园式酒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实现种植、酿造加工、文化旅游有机融合,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型。                                              本版图片均本报记者 王晓龙 白茹 王洋 摄</p><p>  

  宁夏志辉源石酒庄在戈壁滩上建设出一个花园式酒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实现种植、酿造加工、文化旅游有机融合,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型。           

  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他走进志辉源石酒庄,沿途察看葡萄长势,同果农们亲切交谈,向科技工作者询问葡萄种植技术与酿酒工艺。

  记者回访时,为总书记倒酒的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工程师李文超脸上仍洋溢着幸福的表情,“在品酒大厅看完葡萄酒衍生品的展品后,总书记品尝了贺兰山东麓出产的葡萄酒。”

  李文超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激动不已,耳畔似乎仍回荡着总书记浑厚的声音。总书记鼓励葡萄酒从业人员,中国的葡萄酒市场非常大,宁夏的葡萄酒一定能做起来。

  李文超告诉记者,葡萄酒七分原料、三分酿造,宁夏贺兰山东麓有着得天独厚的酿酒葡萄种植环境,气温适宜,有利于葡萄成熟;日照时间长,促进葡萄风味物质形成;气候相对干燥,病虫害较少;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糖分积累和酸度的平衡。

<p>  酒庄工人把辛勤汗水挥洒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p><p>  

  酒庄工人把辛勤汗水挥洒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

  “有了总书记的鼓舞,我们一定要利用好这优良的先天条件,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得更好,不仅要让贺兰山成为青山,更要让它真正成为金山银山。”李文超说。(宁夏日报记者 王刚 王婧雅/文  王晓龙 白茹 王洋/摄)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