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赵世华:保民生、促就业,宁夏产区酿就“美丽乡村”

来源:凤凰网酒业

2020-06-13
  文|凤凰网酒业 李冰玉
  6月9日,由中国酒业协会、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主办,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酿酒工业协会、甘肃省酒类商品管理局、北京市房山区葡萄酒产业促进中心、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通化市葡萄酒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昌吉州葡萄酒产业办公室、蓬莱市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碣石山片区开发管理委员会、怀来县葡萄酒局、桓仁满族自治县重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共同主办,京东超市、凤凰网协办的“中国风土,世界品质——中国人喝中国葡萄酒”活动在京东直播与凤凰网风直播平台如期上线。
  在“脱贫攻坚战,见证红色力量”的对话环节中,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世华详细阐述了葡萄酒产业为区域民生、精准扶贫及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积极影响。

  Q:当前宁夏产区的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如何?
  赵世华:贺兰山东麓产区起步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经过30多年的发展以及历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推动,大力推进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长廊的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酒庄酒和一二三产业发展之路。先后出台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文化长廊发展的总体规划,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规划政策体系,引进研究集成了先进的种植和酿造技术,制定了从苗木繁育、葡萄园管理到酒庄建设,葡萄酒酿造、销售等方面的技术标准和管理办法。产区标准化技术体系基本建立,产区50多家酒庄近千款葡萄酒在国内外葡萄酒大赛中获得大奖。截止去年年底,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了57万亩,是我国比较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建成了200多家酒庄,年产量达到了近1.3亿瓶。酿酒葡萄已经成为宁夏对外扩大开放,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产业。葡萄酒产业发展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
  一是规模化、区域化形成。我们从国内外引进了不少于60个优质酿酒葡萄品种和品系。经过数十年的选育,筛选出了适合于宁夏产区的有20多种。如今酿酒葡萄基地规模达到了57万亩。主要分布在银川、吴忠、石嘴山、中卫4个地级市,初步形成了贺兰山金山、西夏镇北堡、玉泉营、青铜峡、红寺堡5个酒庄集群基地。
  二是产业发展特色、模式特色明显。产区坚持了酒庄酒规模化、梯次化、酒庄基地一体化,酒庄酒及一二三产业发展,培育大型龙头企业,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品牌的影响力和产品、产业的带动力。千吨以上生产规模的酒庄达到了27家,并且有30多家酒庄企业具备了旅游能力,还有一家企业得到了4A级的景区认证,6家得到了3A级认证。
  三是科技支撑能力显著加强。产区成立了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宁夏葡萄酒职业技术学院和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教育学院。建立了葡萄酒产业人才高地,聚集了100多名国内外葡萄酒产业的知名专家和产区,为产区提供智力支撑,引进了23个国家的60多名国际酿酒师,在60多家酒庄进行了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并且培养了一批复合型的人才。
  四是政策体系基本完善。我们有一个产区的保护条例和酒庄的分级管理办法,以及一系列的规划和支持政策。
  五是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在合作过程中,我们广泛地同世界各国知名产区进行了技术、政策、设备、人才等方面的交流,推动了贺兰山东麓产区的高质量发展。在发展过程中也得到了国内外葡萄酒界的认可。
  Q:葡萄酒产业的发展为当地居民生活带来的哪些改变?
  赵世华: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开荒地35万多亩。酿酒葡萄基本上都是在荒地资源上节水灌溉、滴水滴灌。所以在发展过程中,特别是红寺堡产区是一个中国最大的移民产区,9万多劳动力、9万户都参与葡萄酒生产,包括青铜峡产区、闽宁镇。我们算了一个账,每年为12万人解决了就业难题,固定工的年收入在3~5万人民币,季节性工人在8000~12000左右,带动了当地农民的脱贫致富。产区内近20家酒庄企业,扶持贫困户2400多家,所以在带动过程中非常明显。
  在发展过程中,产区内增加了40多万亩的绿地,我们沿贺兰山东麓进行的沟状栽植,对洪水进行了有效拦截。所以葡萄酒基地也是一个防护设施,暴雨形成的洪灾明显减少。所以在生态环境的变化过程中,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的发展形成了一条美丽的风景线,是宁夏全域旅游的有效探索,也带动了当地参与者生活方式的转变。在交流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国际和国内一些产区企业对葡萄酒的认知和发展方式也发生变化,为居民生活带来的变化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过程。
  Q:特殊时期,针对如何讲好中国葡萄酒故事,树立中国葡萄酒的产区自信、质量自信、风土自信、品牌自信,推动国人喝国酒。产区有什么样的举措。
  赵世华:贺兰山东麓产区酒庄较多。近期,自治区和各市县人民政府抓住了一些机遇,在疫情重的期间,开始了网上的培训。把酒庄负责人分为三个批次,进行网上的培训,一是应对疫情的市场营销的培训;二是围绕着高质量发展的酒庄企业酿酒师培训;三是种植环节的培训;四是新兴渠道的培训。酒庄企业应对疫情对市场造成的影响来拓展新的渠道,这是非常重要的措施。
  此外,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产区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对酒庄进行划分,进行精准化的支持。在这个过程中产区出台了一个对于酒庄企业贴息60%的政策,支持酒庄企业在困难情况下贷款。并对中小企业上一年度的贷款准许缓贷;还有就是制定了新建葡萄园基地的政策,对老葡萄园进行改造、提升。
  主要是针对疫情对于这个产业造成的影响,特别是市场方面的影响,产区在调整产区企业结构,推进高质量发展方面采取一些精准性的措施。利用这个空档来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质量,培训人才,以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
  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推进过程中企业特别是市场主体反应非常良好。这些措施也是党委政府把葡萄酒产业作为重点产业研究、应对。所以企业发展积极性也很高,积极主动的应对目前的困难。在主动应对困难的过程中,现在的形势逐渐向好的方向发展。
  Q:最想对全国的消费者说一句话是什么?
  赵世华:全国的广大消费者,我想代表贺兰山东麓产区说一句话,不出国门、走进宁夏,体验中国式的葡萄酒庄,品鉴世界一流的葡萄酒。欢迎大家到贺兰山东麓酒产区来做客。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