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福建挂职干部助力“盐同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人民网

2020-07-01
  2018年以来,第十一批闽宁协作在吴忠市挂职干部紧紧围绕项目建设、产业合作、人才交流等任务,全面落实落细各项合作事宜,助力“盐同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挂职干部坚持以带动贫困村发展和贫困户脱贫为目标,围绕当地脱贫攻坚实际,采取“一线工作法”,深入田间地头、产业一线调研谋划项目,积极争取闽宁协作扶贫项目资金。红寺堡区挂职干部争取项目资金5500万元,实施九大类27个项目,主要集中于基础设施、产业扶持、消费扶贫和劳务协作等方面,补齐脱贫攻坚的短板弱项,为红寺堡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增添活力。盐池县挂职干部今年已落实项目资金4400万元,突出抓好优势产业开发、闽宁示范村巩固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集体经济壮大,不断助推盐池县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同心县挂职干部争取闽宁协作资金6000万元,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支持劳务协作等领域26个闽宁协作项目,预计建档立卡贫困户18343人受益。

  

  盐池县青山乡营盘台闽宁示范村设施温棚基地

  坚持脱贫攻坚想长远、看实效,挂职干积始终把脱真贫真脱贫作为闽宁协作的根本紧抓不放,结合当地产业发展特点和资源优势,做实、做巧、做好扶贫产业。同心县挂职干部积极引进相关企业落地同心,构建草畜一体化发展格局,通过建设杜泊羊产业研发中心、交易平台、饲草料种植基地及配送中心,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持续增收致富。红寺堡区挂职干部针对农特产品销售困境,引进永继贸易等特产馆,在福建搭建销售平台销售红寺堡农特产品3493万元;针对部分村集体土地需要集体流转的实际,成功引进了鼎鸿盛3家农业农头企业种植萝卜2000余亩,为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拓宽了渠道。盐池县挂职干部全力支持滩羊“养殖—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培育,重点实施了养殖园改造、质量追溯设施设备更新等建设项目,扶持19家龙头企业,支持发展滩羊养殖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27家,形成了上联市场、下联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福建来吴忠市盐池县挂职干部李奉恒在泉州向展销会向客商推介盐池特色产品

  坚持把增加就业作为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全力以赴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盐池县挂职干部针对疫情期间求职者“求职无门”的供需矛盾,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地区劳动力三类重点人群,联系11家福建企业在线上开展劳务协作专场招聘,提供84个工种1142个岗位,有力助推了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同心县挂职干部积极联系福建用工企业对接用工需求,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2次,与福建南利针织有限公司、福建三安光电等企业达成用工意向,赴闽就业90余人,在同闽籍企业就近就业433人,665名建档立卡户公益性岗位稳步推进。红寺堡区挂职干部针对红寺堡区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举办行业培训、建设劳务中心、开展专场招聘,实现劳务群众从“劳动型”向“技能型”转变,累计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就业1940人,其中到福建省就业118名、就近就业1622人、到其他省份就业267人。(阎梦婕、边有帮)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