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紫色之魅丨好酒来自得天独厚的风土,和一群匠人的坚守

来源: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

2020-11-13
  进入10月,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很热闹,经过采摘、筛选、榨汁,葡萄已进入入罐环节,宁夏农垦集团西夏王葡萄酒业有限公司首席酿酒师俞惠明也开启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对于一名酿酒师来说,葡萄酒的品质取决于天时地利,也来自酿酒师的一颗匠心。

  深耕37年,俞惠明的学生和徒弟们现在已经成为贺兰山东麓各个酒庄的中坚力量,而这些后起之秀依旧延续了老一辈的优良传统。“贺兰山东麓之所以揽获这么多大奖,除了区位优势之外,产区每个酒庄都保留着自身的特点,年轻的酿酒师们都有着一股执念,他们没有对西方葡萄酒的酿造流程死记硬背,而是因地制宜地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和创新精神。”俞惠明说。

  这一点在邓钟翔身上得到了充分的印证。邓钟翔刚到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参与了一个新的酒庄项目,当时在没有除梗机、筛选台,没有温控设备,只有两个敞口罐的艰苦条件下,邓钟翔几乎是在用空手酿酒。越艰难的条件越容易激发人的想象,邓钟翔受到当年米歇尔·罗兰在黑教皇堡酿酒故事的启发,建议采用人工除梗粒选来提升酒质。庄主连夜找来60多个工人,24小时连轴转纯手工为葡萄除梗,以此保留葡萄最佳的新鲜度和果香。后来。这个年份的酒在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上斩获了金奖。

  “破碎发酵还是整粒发酵?冷浸渍多少天?后浸渍多少天?在不锈钢罐内发酵还是在橡木桶内发酵?用放血法还是用压榨法?什么时候中断发酵?中断多长时间?每个酿酒师都用自己对葡萄独到的理解和工艺去掌控。”邓钟翔说,优质的酿酒葡萄遇上优秀的酿酒师,酿就了品质上乘、精彩各异的酒庄酒,再把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到酒里,酒就有了魅力,有了灵魂。(记者 闫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