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关税税率下调为宁夏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减负增效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2-01-19
  近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显示,酿酒用橡木桶进口税率由12%降至5%,税率降幅均超过50%。关税税率下调直接为宁夏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减负增效。

  橡木桶是生产高品质葡萄酒必不可少的用品。在陈酿葡萄酒的过程中,橡木桶内的单宁、香兰素、橡木内酯等化合物质会溶解于葡萄酒中,这些物质可以改善葡萄酒的香气和质感,使葡萄酒的颜色更为稳定、口感更为柔和、香味更为协调,不同的橡木桶也会赋予葡萄酒不一样的香气。目前,国产橡木由于品种和生长环境的原因其香气和品质无法满足贮酒的要求,酒庄用来酿酒的橡木桶主要来自法国和美国。

  对宁夏葡萄酒企业来说,进口酿酒用橡木桶是企业最大的成本支出之一。银川海关连续2年上报“新增或降低酿酒用橡木桶进口暂税”建议,最终通过审批并被采纳。现商品名为“橡木制大桶、琵琶桶、盆和其他木制箍桶及其零件,包括桶板”的进口税率由12%降至5%,可进一步为宁夏葡萄酒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提质增效。

  “我们公司每年都会从法国进口100多只橡木桶。之前,单关税支出就占到了商品到酒庄价格的十分之一。今年橡木桶进口税率下调,公司就可以节约一部分生产成本,真是一个让企业实实在在享惠受益的利好消息。”宁夏高源银色高地葡萄酒庄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王煜说。 

  据了解,葡萄酒产业作为宁夏九个重点产业之一,2021年宁夏葡萄酒产量达到1.3亿瓶以上,总产值300亿元。银川海关统计,2021年1-11月,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出口贸易值达568万元,同比增长126.3%,成为宁夏具有出口潜力的特色产品。(记者 王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