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国家文旅部审核通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2023-11-16

  11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了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的公示名单,其中,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获得国家文旅部审核通过,银川市西夏区-永宁县被列入建设单位,这也是宁夏唯一一家入选的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全国共50家。

 

  2022年12月,国家文旅部联合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始了首批国家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计划“十四五”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30个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旨在通过打造文化禀赋和旅游资源丰富、产业链深度融合和协同互补、发展机制健全的融合发展示范区,更好地发挥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优势,促进新型文化和旅游业态蓬勃发展,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和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

 

志辉源石酒庄。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内文化旅游资源富集、特色鲜明,资源禀赋和集约发展优势明显。近年来,以葡萄酒产业为主线,着力打造酒旅融合的新业态融合发展模式,贺兰山东麓银川段现有建成投产葡萄酒庄58家(列级酒庄33家),并逐步发展为国家A级旅游景区、研学旅行基地,年接待游客已超过1000万人次,2022年产业综合产值达230亿元(占宁夏全区79%)。

  依托贺兰山东麓葡萄基地、葡萄酒庄集群和沿线历史文化资源,示范区挖掘资源优势,深度开发葡萄酒观光体验工厂、葡萄酒庄精品民宿酒店、葡萄酒庄婚庆基地、葡萄酒文创体验基地等产品,形成了以葡萄酒旅游及休闲康养度假为特色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同时,结合葡萄酒、酒庄特色元素及在地文化,开发了酒庄休闲游、生态游、研学游等特色文化旅游线路,打造了一批精品乡村旅游项目。

  另外,依托贺兰山独特地质地貌资源及生态廊道建设成果,示范区开发了徒步登山、冰雪运动、汽摩越野等山地户外运动旅游项目,打造集运动、休闲、旅游、健身为一体的贺兰山东麓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通过开展星空民谣音乐节、贺兰山星空露营大会、“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路跑双季赛”等系列文旅品牌活动,创新打造“旅游+文化+葡萄酒+乡村”融合发展新线路;以文化旅游跨界融合的方式,研发推广文创产品、举办全国首个葡萄酒年代珍藏酒标艺术、借助《山海情》影视作品热度打造建设影视文化旅游村,进一步提升文化产品新内涵,推动示范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农业、生态、新生活方式深度融合。(新消息报记者 张雪梅/文 西夏区文旅局供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