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挂枝越冬”成为宁夏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基地管理新趋势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4-03-05

  “冬眠”时节的贺兰山下,葡萄园本该是一片寂静,但随着酿酒葡萄基地冬季挂枝逐渐被推广,越来越多的葡萄园冬季不再是一片荒芜,而是充满生机。

  葡萄越冬需要防寒,传统的方法是在葡萄冬季修剪后埋土,修剪后的枝条从架面收走(可能影响埋土),导致葡萄园一年中从11月到翌年的4月整体裸露,极易造成土壤风蚀。而冬季挂枝管理是配合一定的树形,在冬季修剪时,架面上的修剪枝不进行处理,留在架面上形成风障,春季出土后,利用可移动式枝条粉碎机,将冬季修剪留在架面上的枝条粉碎成2~3 cm的片状碎屑覆盖在葡萄行间或行内,行内枝条一般在2~3年后会彻底腐熟,从而达到改良土壤的作用。

  “挂枝越冬”正成为葡萄园管理新趋势。

  近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组织开展了2023年酿酒葡萄基地冬季挂枝项目验收工作,经酒庄(企业)申报,各市、县(区)葡萄酒产业主管部门及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自查验收、贺兰山东麓园区管委会核查验收,最终认定2023年酿酒葡萄基地冬季挂枝合格面积17939亩。

  “与传统处理模式相比,冬季挂枝项目将冬剪后的枝条在埋土防寒期持续悬挂在架面上,到翌年葡萄出土前再进行资源化处理,避免对葡萄枝条焚烧,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实施冬季挂枝项目,有效提高了冬季修剪效率,实现了劳务错流,缓解了用工紧张,避免高价劳务。葡萄枝条冬季挂枝风干后更易粉碎还田或经一系列高效微生物发酵,生产出优质有机肥,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减少了化肥的施用,实现了节本增效。通过集中连片、高密度保留架面枝条及叶片,起到了防风阻沙、降低葡萄园风蚀程度的作用,同时增添了葡萄园冬季景观。”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开展葡萄枝条功能性成分的基础性研究,加强在功能性成分的提取和纯化、饲料的研发生产、枝条无害化还田等关键技术的基础研究与示范推广。探索开展废弃葡萄枝条集约化处理,建立葡萄枝条循环利用体系,提高有效利用率,促进葡萄酒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