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产区概况 -> 贺兰山东麓产区

青铜峡:加快推进“中国甘城子”葡萄酒黄金产区建设

来源:青铜峡市政府

2018-05-23
  青铜峡市甘城子产区具有典型的大陆性季风气候特征,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酿酒葡萄种植主要分布于近山丘陵和贺兰山洪积扇地貌区域,土壤类型以灰钙土、砾石土和干盐土为主,栽植的梅鹿辄、赤霞珠、黑比诺、霞多丽、贵人香等酿酒葡萄品种优良、特色鲜明,尤其是甘城子地区生产的酿酒葡萄品质出众,成为国内外最佳优质酿酒葡萄核心产区。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自治区葡萄产业发展局的关心支持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打造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文化长廊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地处贺兰山东麓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将酿酒葡萄产业作为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的优势特色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强化政策扶持,加强技术服务,建基地、强龙头、带农户,推动酿酒葡萄产业规模化、高端化、产业化发展。
  2018年,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吴忠市党代会精神,以打造中国“甘城子”葡萄酒黄金产区为目标,实施名牌战略,培育龙头企业,坚持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同步推进,生态旅游和地理品牌同步实施,坚持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品牌发展,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品牌影响力、产业带动力,为促进青铜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整合资源,加快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一是加快葡萄产业与旅游融合发展。围绕全域旅游“贺兰山下”旅游主线,依托贺兰山东麓庙山湖、鸽子山遗址、明长城遗址、风力发电等资源,开发庙山湖寻幽、北岔长城探险、贺兰山阙怀古、葡萄美酒养身等休闲体验型旅游产品,打造集自驾探险、美酒品鉴、军事体验于一体的养心健身体验游新名片,推动葡萄产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着力夯实全域旅游创建基础。二是大力实施鸽子山示范区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大资金、资源、技术整合力度,坚持项目及资金向示范区倾斜,加快鸽子山示范区建设步伐,规划利用5年时间,打造集高效节水葡萄种植及酿造、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培训服务、葡萄酒品牌建设、葡萄酒养生保健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等于一体的高标准葡萄产业园区。三是推进甘城子西部风情葡萄小镇建设。整合葡萄工业、葡萄风景、葡萄文化及本地旅游资源,严格按照保持田园风光、突出产业特色的要求,统筹推进甘城子西部风情葡萄小镇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增强服务功能,着力打造生态环境良好、产业形式多样、旅游氛围浓厚的生态人居小镇。四是实施宁夏特色农产品体验中心建设项目。依托黄河楼旅游景区,加快实施宁夏特色农产品体验中心项目。目前,项目正在按照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建设,6月底完成工程建设内容。
  (二)培育品牌,加快推进产业品牌发展。一是推进老葡萄园改造提升。对现有低产低效老葡萄园通过嫁接、压条、清沟、斜上架、深施有机肥、统防统治、节水及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措施进行改造提升,解决葡萄园管理不规范、品种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督促指导企业、种植大户加强葡萄园田间管理水平,积极参加贺兰山东麓优质葡萄园评选。二是建设高标准葡萄基地。采取深沟整地培肥、机械化作业、节水及水肥一体化等技术,采用优新品种、优质苗木,新建设高标准葡萄种植基地5000亩左右。推进酒庄、基地一体化经营,积极引进有意投资葡萄酒产业的企业与现有无力经营基地的企业、大户对接,通过拍卖、入股、租赁、托管、流转等形式,对基地进行改造提升和经营管理,逐步消除现有酒庄(企业)基地规模过大、农户单纯分散种植葡萄园的局面。三是提升葡萄酒品牌创建水平。组织引导酒庄(企业)开发具有青铜峡地标特征的优质葡萄酒品牌,积极参加列级酒庄评选、葡萄酒博览会金奖评选等,重点支持玉鸽、御马等2个产值过亿元,葡萄树龄长、管理水平高、葡萄酒品质好、市场潜力大的酒庄,加快西鸽酒庄与禹皇酒庄的整合步伐,推进规模化发展、品牌化培育、市场化营销,打造宁夏葡萄酒拳头品牌。计划用5年时间,重点培育2-3个世界级高端葡萄酒品牌,打造和培育酒质稳、品质高、个性突出的酒庄葡萄酒品牌。四是规范贺兰山东麓产区国家地理标志管理。建立葡萄酒质量可追溯制度。配合自治区葡萄产业发展局,加强对酒庄(企业)质量、卫生、商标等方面的监管力度;督促酒庄(企业)积极申请使用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监督引导企业建立从种植、酿造、储存、包装、运输、销售等全过程的质量安全追溯制度。
  (三)宣传推介,加快拓展葡萄酒营销市场。发挥我市葡萄产业决策咨询专家团队--中国农业大学青铜峡葡萄产业综合发展教授工作站及青铜峡市葡萄酒产业协会作用,千方百计抓好产区品牌塑造和市场营销。一是加大宣传展示力度。征集富有地域特色、容易让人记住的创意广告词,制作葡萄产业宣传片、宣传册(酒庄宣传画册),通过区内外各类媒体、网络平台大力宣传中国“青铜峡甘城子”葡萄酒黄金产区品牌;加快完善全市酒庄标识牌,在市区干道出入口,城区街道、宾馆等场所,制作以产区葡萄酒为主题文化元素的擎天柱广告、灯箱广告、宣传标语、温馨提示等,让本市群众和外来游客处处、时时感受到葡萄酒地域文化氛围;举办全市范围内的葡萄与葡萄酒知识培训班,让全市无论是机关干部,还是企业员工,人人都能了解掌握一些有关葡萄酒酿造、品鉴等方面的文化知识,达到人人都能宣传、推介葡萄酒的目的。二是积极组织举办各类主题节会。按照“市场主导、企业运营、政府推动”的思路,2018年计划在全国重点城市举办产区专场推介活动,同时,在深圳、西安、长沙、成都、郑州等5个城市新建青铜峡产区推广营销中心;在北京、成都、广州、长沙等4个城市,举办大型产区推介会4场,大师班3场;拟于5月初,举办青铜峡市第一届葡萄酒新酒节;9月中旬,举办青铜峡市首届“山河风情葡萄酒嘉年华”活动。积极组织邀请国内外葡萄酒企业、葡萄酒经销商、代理商、葡萄酒不同消费群体代表,参加各酒庄的品鉴推介活动,亲身体验产区风土、民俗饮食与酒庄文化,达到宣传促销效果,不断扩大产区葡萄酒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创新葡萄酒营销模式。推广应用“互联网+葡萄酒”营销模式,引导酒庄(企业)加强葡萄酒信息网站、电子商务平台及商务展台建设,在区内各大中型商场、超市、宾馆设立葡萄酒销售专柜,扩大线上线下葡萄酒销售量;充分发挥宁夏特色农产品体验中心的作用,联合各酒庄发展“葡萄酒+体验+教育+代言”会员,围绕体验中心设立专卖店,逐步扩大对外来游客的宣传展示和销售影响力。引进培育2家以上有实力和经销渠道的葡萄酒专业运营商(电商),培养葡萄酒专业推销员队伍,拓展葡萄酒销售渠道和空间。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