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产区概况 -> 贺兰山东麓产区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

来源: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管委会

2022-12-07
  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宁夏葡萄酒产业起步于1984年,2003年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总面积20万公顷,共涉及12个市、县〔区〕)2021年,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由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两个“国字号”平台落户宁夏,标志着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进入国家战略,开启产业发展新纪元目前全区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占地面积58.3万亩,是我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超过中种植面积1/3。现有酒庄和种植企业实体228家。生产葡萄酒1.36亿瓶,占全国的37%,综合产值342.7亿元酒庄年接待游客超过135万人次葡萄酒产业已成为宁夏扩大开放、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促农增收的重要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020年两次视察宁夏,都对葡萄酒产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为宁夏乃至全国葡萄酒产业发展指路定向、深谋远略、精思擘画。2016年总书记指出中国葡萄酒市场潜力巨大。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品质优良,宁夏葡萄酒很有市场潜力,综合开发酿酒葡萄产业,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2020总书记指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葡萄酒产业大有前景。宁夏葡萄酒产业是我国葡萄酒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了解了宁夏的葡萄酒产业也就了解了中国的葡萄酒产业;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假以时日,可能10年、20年后,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宁夏推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动力。

  一是独有资源禀赋充分发挥。针对产区土壤矿物质丰富、气候干燥少雨(年降水量不到200mm)、光照热量充足日照时数2851—3106小时≥10℃有效积温3300℃左右)、昼夜温差较大、黄河灌溉便利等特点,补短板扬优势,坚持酒庄基地一体化经营,使产区的葡萄具有香气发育完全、色素形成良好、糖酸度协调等特征,酿出的葡萄酒具有“甘润平衡”的典型东方风格先后有60多家酒庄的葡萄酒在品醇客、布鲁塞尔、巴黎等国际葡萄酒大赛中获得1100个奖项,占全国获奖总数的60%以上

  二是基地呈规模化区域化发展产业规模及布局方面。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全区酿酒葡萄主要分布在银川、吴忠、中卫、石嘴山4个地级市和农垦集团,涉及12个县(市、区)和5个农垦农场。酿酒葡萄品种结构方面。目前产区主栽的红葡萄品种有赤霞珠、蛇龙珠、美乐、品丽珠、黑比诺、西拉、马尔贝克、马瑟兰、佳美、小味儿多等,约占90%;白葡萄品种有霞多丽、贵人香、雷司令、长相思、威代尔、维奥尼尔等,约占10%。

  三是产区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坚持政府主打产区品牌、企业主打产品品牌,实现产区品牌牵引、产品品牌支撑双驱动。2012年以来,先后成功举办了届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和两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七届葡萄春耕展藤活动,产区每年在国内20多个一二线城市举办推介会,酒庄每年在国内市场宣传推介近百场次推进社会宣传,在央视和葡萄酒市场销区地方卫视热播节目中推出品牌宣传广告,在全国葡萄酒销售主要城市的交通枢纽、重点场所、4A级以上景区全方位宣传。“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入选第四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被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评定为301.07亿元,位列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榜第9位。《纽约时报》将宁夏评为全球“必去”的46个最佳旅游地“贺兰红”“长城天赋”“张裕摩塞尔”“银色高地”等葡萄酒荣登国宴酒单,产区葡萄酒远销德国、美国、比利时、加拿大、法国、新加坡及香港、澳门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四是政策引导力度持续增强。自治区先后出台了《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文化长廊发展总体规划》《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关于加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质量监管品牌保护市场规范的指导意见》及《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加快葡萄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暨实施办法》《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自治区及相关市、县(区)配套建设了产区水、电、路、林等基础设施,实现“旱能灌、成方、林成网、路相连网覆盖的设施体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