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葛谦:给宁夏葡萄酒加点“科技味儿”

来源:科技日报

2022-08-09
  6月中旬闭幕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立足资源禀赋,深入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大力发展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特”产业。昂首步入发展新阶段,宁夏农业、科技等部门将通过构建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个体系”,打造集研发、种植、加工、营销、文化、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推进自治区特色农业产业增效提档、做实做强。

  8月,贺兰山东麓,北纬38.5度。

  这里拥有世界上酿酒葡萄生长所需的全部优质条件,60多家酒庄的葡萄酒在国际大赛中斩获上千个顶级大奖。

  宁夏人立志要“酿造出中国最好的葡萄酒”,这不只是豪言,更需要实干。葛谦就是其中一位。

  这位出生于1988年的女博士,来自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产品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

  先后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其他项目2项,制定地方标准2项,获得登记成果6项,申报发明专利14件,发表SCI及中文核心论文21篇,以第一完成人获2019年度宁夏科技进步三等奖……别看葛谦年纪轻轻,却已经在葡萄酒产业方面有了一些建树。

  她心里有灯塔。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考察宁夏时,对葡萄酒产业作出重要指示。这给了葛谦奋发的无限勇气。

  菌种是葡萄酒酿造的灵魂所在。目前,我国葡萄酒生产基本都使用进口的商业菌粉,很容易造成葡萄酒香气风格同质化严重。

  葛谦铆足了劲要把这个问题尽快突破。

  她头戴草帽,不畏风吹日晒,奔走于贺兰山下各大酒庄收集葡萄和葡萄酒样本,最终分离筛选出324株野生酵母,建立了较为完整的野生酵母菌种资源库,并依据不同葡萄酒特性优选增香酵母,同时申报发明专利14件。

  “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研究工作,将为宁夏乃至我国葡萄酒产业菌种自主知识产权化奠定良好基础。”银川市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联盟会长苏龙说。

  食品行业质量安全无小事,在葛谦看来,农药、重金属、真菌毒素是最大的潜在危害因素。想要摸清污染来源、探明主要危害因子,必须要监测大量葡萄酒样本,形成可信的污染数据库。

  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这方面做出成绩。

  工作刚开始,科研经费不多,葡萄酒样本又很贵,葛谦便广泛发动亲朋好友去收集,甚至自己到各大餐饮店向食客索要餐后剩余的葡萄酒。

  最终,这位年轻姑娘建立了宁夏葡萄酒68种农药、6种重金属、2种生物毒素的污染数据库,并提出了科学的评估方法,提升了整个宁夏地区葡萄酒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及防控能力。

  她还建立了葡萄酒中纳他霉素、赭曲霉毒素A等真菌毒素的系列降解方法,有效控制了葡萄酒发酵过程中真菌毒素的危害。

  评价葡萄酒品质的另一重要指标,便是葡萄酒香气。然而葡萄酒香气构成复杂、产生途径不明,为葡萄酒风味物质调控带来了极大困扰。

  为解决这一难题,2017年,葛谦在工作期间再次回到母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攻读食品科学博士学位。

  就在这时,宝宝来到她身边。但科研工作不能停,她挺着孕肚奔波于单位、学校、医院之间,孕吐和失眠都没有磨灭她求学的劲头。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两年时间内,葛谦建立了葡萄酒香气物质检测方法,识别了宁夏葡萄酒香气风格的典型性,初步明确了葡萄酒特征香气的代谢路径。

  “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面对众人的夸赞,葛谦总是笑着回应。

  正是本着这一座右铭,她入选第五批“宁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被授予“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专员”,2021年被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而最令她骄傲的是,自己的科研成果推广到各大酒庄和质检机构,实现3年内新增产值4424.5万元。

  做出真正好的科研,将成果真正应用于生产实践。追逐“紫色梦想”,葛谦从未止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