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葡萄酒旅游 -> 酒庄故事

葡萄酒博览会|志辉源石酒庄:藏于林木间的花园酒庄

来源:宁夏日报

2022-09-06
  宁夏志辉源石酒庄位于国家批准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原产地域”的核心区域,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小产区,是集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加工、销售、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园区总占地18000亩,覆盖生态林、葡萄园、经果林,种植各类树木花草。这里风景秀美,是一座开放式、公园式酒庄。

  酒庄选址在贺兰山下废弃采砂场内,建筑主体就地取材,采用近20000吨戈壁滩上的卵石建设。没有高屋楼宇,只有石墙与林木,低调古朴的中式建筑,石头砌成的屋檐一角,结合中国传统的石雕、青砖、青瓦点缀,仿佛天然形成的景观。酒庄的“隐秘”在于不动声色的自然之美。  

  在陸玖广场巨大的沙坑中碧波微漾、草木青绿,利用沙坑的地理特征,滑雪场、攀岩馆等设施正在规划建设中。而在过去,这里曾遍布硕大的石块,是名副其实的砾石荒地。

  经过20余年开荒造林,在酒庄三代主人的努力下,昔日砂石矿区摇身一变如今的“花园酒庄”。不仅形成了景环水绕、绿树成荫的自然生态园林新形象,也树立了生态修复与产业紧密融合的发展典范。  

  酒庄内有葡萄种植园2000亩,同样是在荒滩上开垦而成。时下,酒庄里葡萄逐渐进入成熟期,品种为赤霞珠的葡萄是红酒的主原料,现已越过转色期,颜色红中透紫。从外观看颗粒小、饱满圆润;入口后,果皮微涩,果肉极甜。

  源石酒庄工作人员介绍,酒庄的葡萄酒以贺兰山有机葡萄为原料,每亩严格控产400-500公斤,在9月—10月葡萄成熟后,需要在早晨6至10点手工采摘,如此能够保持果种实低温,留存充裕果香。

  酒庄的葡萄酒不仅在种、采方面严格把关,在选、酿、沉、藏等方面都颇有讲究。  

  走进酒庄的发酵车间,发酵罐中残留的酒香扑鼻而来。在进入发酵罐之前,采摘后的葡萄果实需要经过穗选、除梗、粒选,剔除坏果、青粒、果梗等程序,再进行低温浸渍,小罐发酵,精准控温,充实萃取果实内的优质单宁和香气。然后进入细纹理橡木桶陈酿12-18个月,这个过程能使酒体在桶内缓慢成长,沉淀香味。

  沉淀过后的红酒进入地下酒窖内储藏,3-5年恒温恒湿环境内缓慢陈熟,如此严格把关、层层积淀后的红酒才能出窖上市。  

  说起源石酒庄的酒窖,不仅仅是普通意义上储藏红酒的地方,还是红酒的博物馆。干枯葡萄藤做成的屋顶,随处可见的自然艺术品,每个环节都配备的红酒科普,让这里不仅是自然香气的收集地,自然雕刻艺术品的陈列所,还是红酒文化的传播处。

  在酒文化大厅,桌椅、陈列柜是废旧木材制成,大厅屋顶的横梁是银川剧院拆卸的木梁所做,二楼展示着不同时代红酒的诗词与文化。历史的厚重感与取之于自然的艺术品为这座古朴的酒庄增韵添色。

  正如工作人员所介绍,志辉源石酒庄不仅生产红酒,更传播红酒文化。酒庄重新定义了葡萄酒与消费者的沟通方式,让消费者更能深入了解红酒背后的底蕴与文化。(宁夏日报见习记者 张璞 文/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