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世界酿酒师在宁夏

品种区域化是宁夏葡萄酒发展的必经之路

来源: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

2018-02-01
  Gaston Sepulveda来自阿根廷,目前就职于南澳大利亚研究发展研究所(SARDI),在安第斯之箭酒庄工作了10年,直至2015年2月。在过去的4年里,他一直负责生产管理高品质的葡萄酒。Gaston Sepulveda, 2015年来到宁夏,服务于银泰酒庄。
  当我踏上宁夏的土地,看到宁夏葡萄酒产区的发展情况后,我认为我应该会不虚此行,这里的气候、土壤、山脉和我的家乡有一些相似也有很大不同。
  阿根廷是南美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商,也是世界上第四大生产商及葡萄酒消费市场。葡萄庄园天气炎热干燥,这一点和宁夏很相似,因此需要定时灌溉,在我们那里,葡萄酒的每年收成比较好,而在宁夏,这里的产量通常比较小,只有350-500公斤/亩左右。马尔贝克葡萄品种是阿根廷的代表品种。马尔贝克葡萄的故乡在法国,在19世纪60年代初,一场葡萄根瘤蚜虫灾害席卷法国,进而在欧洲蔓延,持续近半个世纪的灾害使欧洲大陆的葡萄品种遭到毁灭性破坏,后经嫁接葡萄砧木才得以起死回生。马尔贝克葡萄却躲过这场灾难,幸存下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在喝阿根廷马尔贝克葡萄酒时,其实是在品尝一种失传的味道,一种150年前葡萄酒的原始味道。你可以从我们国家的酒中发掘出紫罗兰、黑莓、李子、樱桃、香草和松露的香气,而陈年马尔贝克葡萄酒更会呈现黑胡椒、巧克力、咖啡和烟草的深邃味道,而在宁夏我们知道了他们在尝试这个品种,我特别的兴奋,我觉得这是个很神奇的地方。
  谈起在宁夏的日子,我觉得在我的人生中极具意义,这里民风淳朴,一切都十分亲切。我所工作的酒庄对待我就像家人一样,尽管在这个过程中,由于不同文化背景,刚开始沟通时有一些障碍,但是情感是无国界的,很快我们就融入到了一起,在这里工作非常有趣。
  当然优点我讲了很多了,我想谈谈我对这个产区的建议:1、政府需要在产区品牌上下功夫,这里的酒很好,但是在国际消费市场上,很难看到宁夏葡萄酒,我认为这是宁夏葡萄酒必须重视的事情。2、我认为这里的从业人员必须加强学习,而且必须持久性的学习,由于高科技的介入,葡萄酒的技术变化很快,十年前的葡萄酒技术和现在的工艺就已经相差很大了。宁夏的每个酒庄葡萄酒管理都不一样, 如果这个产区想持续的生产出好酒,这个问题应该要重视。3、宁夏政府引进了许多的进口苗木,这个做法十分有必要,要知道欧洲对葡萄苗木的控制是很严格的,能大批量的卖给中国,我想宁夏政府一定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我觉得,引入的品种还是太少了,宁夏还没有找到适合本地区种植的品种,因此这里还是大量的种植了赤霞珠,我觉得这一点需要政府探索,品种区域化的问题是宁夏应该解决的最大的问题,就好像想到阿根廷就会想起马尔贝克一样。
  最后我祝愿宁夏和阿根廷的友谊长存,我会在我的家乡等你们,宁夏朋友,加油。
   Gaston·Sepulveda(左二)和其他三位外籍酿酒师在宁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