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办理

宁葡委办函〔2016〕38号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41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

2018-02-01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
第416号提案答复的函
  王振平教授: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宁夏葡萄产业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控制农民酿酒葡萄种植规模,鼓励葡萄酒企业发展种植基地的建议
  为了更适宜宁夏葡萄产业的发展,管委会办公室今年明确了以下发展方向:一是在发展速度上,由适宜种多少调整到市场能容纳多少就种多少。现阶段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合理确定种植规模。如果市场需求扩大、销路好,企业自行确定扩大种植规模,政府不在具体定规模。二是在种植模式上,不再鼓励散户种葡萄,坚持走酒庄基地一体化的发展之路。大力支持社会资本通过拍卖、入股、租赁、托管、流转等多种形式与现有的农民葡萄园形成利益联结体,今后不提倡、不支持企业单纯搞大型基地,不鼓励农户分散种植葡萄园。对目前单纯建立的基地,督促有关市、县和企业切实承担起管理责任,推进酒庄与现有葡萄园一体化经营。三是在发展策略上,坚持“小酒庄,大产区”的发展模式。推行小酒庄以酿造高端酒为导向,大酒庄(厂)以酿造中低挡大众消费酒为主导的差异化发展策略。高端酒面向中高端消费者群体,中低档酒面向大众消费者群体,实现精品酒销售创品牌、中低档酒销售占市场的葡萄酒产业发展方式。
  二、关于组建宁夏葡萄酒销售集团公司,开拓葡萄酒市场的建议
  宁夏目前已经成立了一家自治区级的葡萄酒销售公司—宁夏国际葡萄酒交易博览中心,主要从事宁夏精品葡萄酒的销售及葡萄酒市场的展览、展示及市场推广工作。但是,单靠政府行为无法完成各生产企业的“造血”功能,仍需各企业市场化的运作和销售。另外,在产区及葡萄酒推介方面,注重以产区品牌统领各酒庄品牌,着力为产区酒庄(企业)“织好网、搭好台、修好渠”,政府主打产区品牌,企业主打酒庄品牌,以产区品牌宣传带动酒庄品牌营销,促进宁夏葡萄酒市场营销。
  “千方百计抓销售”是我们今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今年围绕产区品牌宣传、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共组织了60多家酒庄,在国内外举办或参加了产区及葡萄酒推介宣传活动6次,产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依据《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加快葡萄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暨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试行)》,已在北京、广州、上海建立了宁夏产区葡萄酒展销展示中心,正在全国一、二、三线城市建立酒庄直销专卖店。
  三、关于改制国有葡萄酒企业,建立现代葡萄酒企业制度的建议
  目前,广夏、农垦等国企葡萄种植面积与产能不匹配,存在葡萄园管理投入大、负担重、成本高的现象,降低了葡萄酒竞争力。对此,一是管委会办公室与自治区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加快葡萄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暨实施办法》(宁葡委办发〔2016〕13号)(以下简称《办法》),管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加快葡萄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暨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试行)》(宁葡委办发〔2016〕50号)(以下简称《细则》),围绕优质葡萄园建设、营销平台建设、列级酒庄评选等方面制定出台了配套政策措施及规范性文件,鼓励西夏王、银广夏等大型国有企业促进葡萄酒产业规范化管理。二是启动了银广夏二三基地示范区部分项目,推进银广夏(二三基地示范区)建设酒庄和改造提升现有葡萄园。
  四、关于积极扶持葡萄种植户和民间资本,联合组建葡萄酒生产合作社,解决农民卖果难的建议
  坚持酒庄基地一体化经营机制,是解决农民卖果难的有力措施。一是自治区已制定政策优先支持有实力的企业通过入股、租赁、托管、流转等多种形式,与现有农户种植的葡萄园形成利益联合体,形成新酒庄,投资改造旧基地,淘汰提升旧品种,推动葡萄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盘活使用好现有葡萄园、库存酒等资源,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参股、控股建设各类酒庄。二是推进永宁县闽宁镇与中粮长城云漠酒庄、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与青铜峡甘城子乡等葡萄基地一体化试点建设,建立紧密性联系机制,实现一部分农户与大型企业定点收购葡萄原料。三是《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加快葡萄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暨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试行)》中明确规定,给予一体化经营的企业(酒庄)每亩一次性以奖代补200元。
  五、关于放宽酒庄旅游接待功能,降低酒庄建设成本和酒庄酒生产成本的建议
  首先,在宁夏酒庄的批复过程中,只是鼓励酒庄(企业)在建设初期,可以将旅游接待能力作为硬件建设的参考,并无硬性规定必须将旅游接待作为酒庄建设的项目,在已批复的酒庄中,也无此规定。只是在列级酒庄评选中将其作为评判指标,占据了一定的分数。其次,目前酒庄降低生产成本的措施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一是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农业机械、葡萄酒检验、灌装服务、病虫害防治等社会化服务,政府制定准入标准,企业市场化运作。对成立服务公司的企业,政府前期予以政策和资金支持。我办也正在努力建议将葡萄种植等重要机械纳入到农机补贴范围。二是推进水肥一体化建设。集中连片建设葡萄园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全面推进节水灌溉,进一步降低用水施肥成本,提高肥料利用率。三是提高务工人员组织化程度。加强市。县(区)酒庄从业人员培训,加大职业农民培育力度。培育农业劳务公司,为葡萄种植园提供订单式劳务工人。四是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引进国外葡萄酒加工企业或技术装备,引导有兴趣的企业对酒渣等副产品进行深加工,开发提取食用色素、葡萄籽精油、面膜、浴盐等衍生产品,延长产业链,减少污染物和废物排放,降低综合生产成本。
  六、关于规范人才培养体系,取缔企业办学的建议
  目前,宁夏主要依托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和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学院两所院校培养专业人才。随着国家经济转型,各项经费都有不同程度的压缩,而对于宁夏葡萄产业,尽管地方政府扶持力度较大,但是教育资金仍然有限。因此,宁夏葡萄酒教育的师资力量相对较为欠缺,师资流动性较大,这是目前的确存在的问题。但是,按照我国现行的教育法,宁夏政府绝不会允许单纯的企业进行职业教育办学。此外,我办按照葡萄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支撑体系,组建产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专业技术、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三支队伍,逐步建立酿酒师、种植师、侍酒师、营销师“四师”注册制度,加强产区同国内外的技术交流与从业人员培训,提升种植师、酿酒师、侍酒师、营销师、庄主与技工等六种人才专业水平,增强创新服务能力。
  感谢您对我区葡萄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关注我区葡萄产业发展。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6年11月2日会办公室
  联系单位及电话: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产业发展处 李文超 0951—6836683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