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议案建议

宁葡委办函〔2016〕27号第79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

2018-02-01
关于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79号建议答复的函
  秋万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统一包装、推介、宣传,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集中力量走出去推介,加强产区品牌宣传
  今年以来,围绕产区品牌宣传、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共组织了60多家酒庄,举办或参加了各类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及葡萄酒推介宣传活动6次,产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一是组织了20家酒庄(企业)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发现中国·2016中国葡萄酒发展峰会”,宁夏产区的6款葡萄酒入选了世界葡萄酒大师杰西斯·罗宾逊、贝尔纳·布尔奇、伊安·达加塔联名推荐的“年度十大中国葡萄酒”名单;宁夏产区的15款葡萄酒被评选为“年度最具潜力中国葡萄酒”中,占总奖项的75%。二是组织宁夏产区40家酒庄赴法国参与波尔多酒城落成仪式,宁夏的40款优质葡萄酒将在波尔多葡萄酒城集中展示3年,宁夏产区也是中国唯一在此展示优质葡萄酒的产区。三是组织了14家酒庄(企业)参加了“外交部·宁夏推介活动”,已有11个酒庄的11款葡萄酒成为外交部接待驻外使节的推介用酒。四是组织了40家酒庄参加了在深圳举办的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五是组织了40家酒庄150款葡萄酒参加了在福建厦门市、泉州市、福州市三地举办的宁夏特色优质农产品推介展销系列活动,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受到福建经销商、代理商的青睐,有10多家酒庄(企业)签订了经销协议,协议金额近6000万元。六是分别与合盛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贺兰芳华酒庄合作在北京和广州建设了宁夏产区葡萄酒展示展销中心,并与融汇仓储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宁夏产区葡萄酒营销专柜,目前已在27个省(区、市)建立400家终端店。
  为进一步加强产区品牌影响力,今年还举办了第五届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第二届贺兰山东麓葡萄春耕展藤活动,挖掘了产区风土条件的优势,弘扬了农耕文化,促进了葡萄园管理水平的提高;开办了葡萄酒专刊—紫色梦想;编辑出版了《2015宁夏葡萄酒》;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合作举办了《富兰克水彩画走近宁夏葡萄酒产区》活动;组织了区内外媒体跟踪宣传了来自23个国家的48名国际酿酒师酿酒理念和先进工艺;加强了宁夏葡萄酒官网建设,及时发布产区动态,更新了内容,传递了声音,提升了产区知名度。
  二、加强国际交流,逐步提升宁夏葡萄酒国际竞争力
  宁夏产区目前已成为中国真正的酒庄酒产区,得到国内外业界的普遍认可。6月1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的欢迎晚宴上,李克强总理使用了银色高地酒庄的霞多丽干白和阙歌干红葡萄酒作为接待用酒,这是中国本土小酒庄葡萄酒第一次登上国际化的宴会舞台,此次活动把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推向了世界舞台,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在2016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中,中国葡萄酒有8款获得金奖,27款获得银奖,其中宁夏产区5家酒庄的6款葡萄酒获得金奖,10款获得银奖,是中国各产区中获得奖项最多的产区。在2016《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上,有51款中国葡萄酒获奖,其中27款来自于宁夏产区的12个酒庄,类人首R6梅乐干红荣获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铂金奖,为中国葡萄酒争得荣誉,让世界再度认识了宁夏产区的中国精品酒庄酒。在第四十届法国波尔多国际葡萄酒挑战赛上,巴格斯酒庄的2014特级赤霞珠干红荣获金奖,也是中国产区所有参赛酒款中唯一的一个金奖。
  借着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品牌影响力,宁夏产区葡萄酒开始走出国门,主动参与国际葡萄酒市场的竞争。据宁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2016年上半年,我区又新增2家葡萄酒出口生产企业(银色高地和迦南美地酒庄),在我区备案的出口葡萄酒生产企业数量达到6家,相继成功进入德国、美国、加拿大、法国、丹麦、澳大利亚、西班牙及香港、澳门等国际市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产区品牌宣传与塑造,组织酒庄参加国内外各类展销会、品鉴会,支持酒庄(企业)在一二三线城市建立葡萄酒展示推广平台和直销窗口,促进产区葡萄酒营销。
  感谢您对我区葡萄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关注我区葡萄产业发展。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6年9月28日会办公室
  联系单位及电话: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产业发展处 李文超 0951-6836683
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