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酒标勾起的宁夏葡萄酒往事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2-05-31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王莹)连日来,2022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年代珍藏酒标艺术展正在贺兰山天籁艺术村的贺兰山美术馆火热展出,宁夏70家葡萄酒庄的逾300帧酒标首次集结亮相,吸引行业内关注。

  QQ截图20220530143248.jpg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良好的风土条件,经过多年的发展,成为享誉世界的紫色名片。“宁夏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是艰难的,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是在无数热爱这片土地的葡萄酒人的不懈努力中成长起来的。”原宁夏农学院院长李玉鼎是宁夏首位葡萄产业首席专家,虽然已经退休,但仍一心扑在葡萄地里,每年从葡萄展藤到采摘完毕,他每周至少要往葡萄地里跑3天。50多年来,李玉鼎参与了宁夏葡萄酒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全过程。

  1.jpg 

  5月26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年代珍藏酒标艺术展迎来一波特别的观展者,他们是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的践行者,见证了贺兰山东麓从寂寂无名发展成为世界知名产区,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散发着讲不完的故事。

  2.jpg 

  “提到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绕不开的就是玉泉营农场。一块贫瘠的土地孕育出了成片的酿酒葡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从这里苏醒。”原国营玉泉营农场场长刘虎山讲述了玉泉营农场开始种植酿酒葡萄时的不易,在不被外界看好、困难重重的情况下,经过众多专家及葡萄酒人的努力,才有了现在的酿酒葡萄基地。

  “对葡萄酒这个事情,再不说两句以后可能就全忘了。”原宁夏农垦玉泉葡萄酒厂厂长魏继武作为第一批葡萄酒逐梦人,带领产业走出困局,在贺兰山东麓建设了最早一批的酒庄,如今,女儿继承了他的衣钵,继续耕耘在贺兰山下。一路见证,一路守护,他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葡萄酒这件事,值得耐心坚守。”

  原宁夏农垦玉泉葡萄酒厂第三任厂长蔡晓勤说,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大力推进葡萄酒产业发展,知名度越来越高,不少宁夏酿酒人深耕产业一辈子,为中国葡萄酒产业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这是我们的骄傲。

  微信图片_20220530182057.jpg 

  从第一瓶葡萄酒,到20世纪90年代末新一轮投资热潮,再到现在的万亩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基地、百家酒庄,小葡萄串联起的紫色大产业在贺兰山东麓蔚然成形,这是一代代宁夏葡萄酒人的希望与不懈努力,更是对这片土地无限的热爱。

  QQ截图20220530182133.jpg 

  犹记得2011年秋天,贺兰晴雪酒庄联合创始人容健站上伦敦皇家歌剧院的舞台,接过全球最具权威的葡萄酒大赛——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的国际大奖,接受来自世界葡萄酒界的喝彩。“这是我最幸福的时刻,不仅是因为中国葡萄酒获得了世界大奖,更因为我们团队在这片土地上的付出得到了肯定。”容健说,这是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第一次出现在世界葡萄酒的视野中,它改变了世界葡萄酒产地版图。

  如今依旧默默奋斗在宁夏葡萄酒产业一线的宁夏农垦酒业首席酿酒师俞惠明,是宁夏第一代酿酒师、第一瓶葡萄酒的酿造者。“执着也罢,坚守也罢,看到今天的宁夏葡萄产业发展,我深信这个行业我没有选错,把一个养家糊口职业变成终身追求的事业,我会坚持做下去。”俞惠明还创办了技能大师工作室,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

  QQ截图20220530183811.jpg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21日,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葡萄酒酒标展览。展览以葡萄酒酒标年代展示、葡萄酒酒标艺术设计、艺术品鉴为展示内容,用文化艺术带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传播、提升宁夏葡萄酒产业的文化内涵,在文化领域打响本土“紫色名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